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預苦期40天靈修繪本 – 34 – 受審

猶太人把耶穌押去羅馬總督彼拉多,為要讓彼拉多除掉耶穌(參約18:31)。然而彼拉多知道耶穌是無罪的,他不想流義人的血,於是對猶太人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參約18:38)

但是猶太人一意孤行,寧願選擇在逾越節前釋放強盜巴拉巴,也要把耶穌置於死地。眾民喊著說:「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王。」(約19:15)換句話說,他們選擇崇拜地上的君王,而捨棄了屬天的國度。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猶太人就大言不愧地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子孫的身上!」(參太27:24-25)。他們這樣剛愎自用,以致歷代的以色列民受盡困苦。可見當人心裡剛硬,拒絕真理,不只得不到屬天的福氣,還會造成後代的咒詛。

祝福與咒詛,原是一線之差。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