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曰本漫畫文化探索之旅(二)

大阪寶塚市是寶塚歌舞劇團的發源地,寶塚歌舞劇是日本獨特的歌劇藝術,歌舞劇團團員由女性組成,雄赳赳的男主角原來也是由女性反串演出,她們的造型瘋摩一眾的日本女士。

我們到寶塚市不是為了看歌舞劇,是為了參觀有「日本漫畫之神」稱譽的手塚治虫博物館。因為路過寶塚歌舞劇院,遇上歌迷等待偶像的熱鬧盛況,不能不在此交代一下。

手塚治虫是我最早認識的日本漫畫家,他可說是現代日本漫畫的啟蒙者。日本古代的畫卷早有漫畫風格的畫作,國寶級畫卷「鳥獸人物戲畫」和「百鬼夜行繪卷」皆有濃厚的漫畫味道。江戶時代木板印刷術臻漸成熟,讓「浮世繪」這類描繪民生百態的藝術流行起來。明治時代,日本對外開放,「浮世繪」形式的畫作脫變成為政治漫畫;而外國漫畫的流入,更對當時的日本漫畫家有很大的影響。直至手塚治虫的出現,才把漫畫帶入一個有系統和規模化的行業。

手塚治虫表示他在小時候曾受同伴欺負,在戰爭時期,年少的他曾受美軍無原無故的毆打。他認為人類需要「愛 」,不應該持強凌弱。他熱愛大自然,也尊重生命,所以他要通過漫畫故事來宣揚這些理念,讓未來的孩子有更美的思維。手塚治虫博物館內播放他的徒弟的錄像片斷,講述手塚老師對他們的影響和造就。雖然手塚的弟子已經成為舉足輕重的漫畫家,但是當他們談起老師的生平逸事時,都是必恭必敬。他們承傳老師的理念,在創作中表揚愛與勇氣的主題,見證了手塚治虫在漫畫以外的成就:就是影響生命的魅力,難怪在手塚治虫博物館的正門樹立了「火の鳥」造像,代表了不斷更新的生命力。

在手塚治虫博物館展示了著名的動畫人物,如「原子小飛俠 ─ 阿童木」(Astroboy)、「藍寶石王子」和「怪醫黑傑克」等,還收藏了齊全的手塚治虫漫畫作品,部分作品更製備凸字版書籍,讓失明人士也能明白故事內容。見微知著,手塚治虫博物館演繹出「手塚」的心意,做到了細心關顧弱勢社群的需要。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