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插畫師的故事

自小喜歡塗鴉,繪畫是無師自通。雖然我喜愛藝術,卻從來沒想過當藝術家。因為我對設計工作更加著迷,很早已經立志以設計為終身事業;並自年少時,常常參加不同類型的設計比賽增長見識。

有一次在海報設計比賽中奪得冠軍,除了得到獎盃外,還有一張書局禮卷。我到了尖沙咀一家專門售賣外國入口書籍的書店,尋找喜愛的畫冊,結果在云云書海裡看到《諾文六十年回顧》(Norman Rockwell, A sixty year retrospective)。諾文是二十世紀著名的美國插畫家,我對他的畫集一見鍾情;或許,其實我的至愛還是繪畫插圖,後來繪畫插畫確實成為我主要的工作。

諾文·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1894-1978年)是著名的美國插畫家,他的作品洋溢著二十世紀初美國風情。他一生主要為《星期六晚郵報》繪畫封面和插圖。諾文的父母是虔誠的聖公會教徒,他年少時被迫參與教會聖詩班,成長後就沒有上教堂;然而在他充滿美善的畫作中,仍然看見信仰對他的正面影響。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諾文希望用藝術報國效力,他向美國政府提議,根據總統羅斯福發表的人權演說《四大自由》作畫。可是當時的戰爭部副部長拒絕諾文的建議,他認為諾文只是一名插畫家,而大部分政府官員更認為要以真正的藝術家完成作品。結果諾文提出免費繪畫《四大自由》作為戰時推動人權自由的用途,最終才得到作畫的認許。

羅斯福在1941年1月的國情咨文,提出有關人權的四種自由,分別是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四大自由後來被寫入《聯合國憲章》。諾文花了七個月完成這四幅作品,畫作交由《星期六晚郵報》刊登,美國財政部隨後在不同城市舉行原畫巡迴展,以推銷美國戰爭公債。《四大自由》印製成海報,第一稿印畫有二百五十萬張。原畫現存於麻省諾文·洛克威爾博物館。

繪畫《四大自由》困難之處並非畫技,而是如何把抽象慨念表達出來;就以《免於匱乏的自由》(Freedom from want)為例,諾文描繪親友們圍在餐桌前享用感恩節大餐,畫面表達喜悅和滿足的氣氛。諾曼大部分的畫作都有濃厚的幽默感,當時有不少人認為諾曼繪畫的題材不夠嚴肅,於是不把他看為藝術家。然而諾曼並不介意,他認定自己的天賦是以幽默的手法表達人性的可貴,他深表當插畫家為榮。1977年,由於諾文細膩的畫筆記錄了美國傳統價值觀的轉變,其藝術貢獻使他獲得美國公民的最高榮譽——總統自由獎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我喜愛諾文的畫風,更加喜愛他作畫的嚴謹態度,因此我在從事設計工作之餘,也以插畫為副業。當了插畫師這麼多年,時常有年輕人來問我:「我喜愛藝術,不知能否以此成為終身職業?」這似乎是難以輕率回答的問題。

我總是這樣分享說:「或許有人認為從事藝術沒出息,我也不知道你應否走上藝術家之路,然而你可以積極地為夢想而學習,從中探索不同發展的可能性,更重要是常常在禱告中求問神應該走的前路,並把夢想交託在主的手裡。」 我深信神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祂美好的計劃,最重要是我們曉得尋求神的旨意。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