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父答允禱告

我們向天父禱告,總會在禱告中求問心裡的疑惑。很多時候,我們需要耐心等待事情的發展,才會明白天父的旨意。倘若有一天,上帝在你禱告後,立即答覆你的疑惑,不知你會有怎樣的反應呢?

過去一年,我完成了一些寫作計劃,卻一直未能付諸出版。我深信要耐心等待上帝的旨意,但是在停滯不前的生活裡,「等待」確實是信心的考驗。二月一個主日崇拜前,我安靜下來,心裡籌算在暑期時回香港探望親友,並為主作見證,更盼望今年在工作和事奉上有新的發展;然而想到拮据的生活和發展文字事工的阻滯,猶如一口悶氣憋在心裡,難以舒展。我惟有在禱告裡求問天父,盼望主告訴我能否出版新書,讓我「出師有名」,為主踏上分享見證的旅程,心裡隨即閃過一個想法:「願天父在崇拜的時候,讓牧者呼喚我的名字,教我知道所思念的事情蒙主應允。」

浮現這樣突兀的念頭,我立即感到不甚恰當,於是我在心裡呼喊:「天父愛我,我也愛天父,我願盡心、盡力完成上帝的託付,實在不需要牧者呼喚我的名字。」那時我的思緒忐忑不安,有點哽咽;領受過聖餐後,要到洗手間整理儀容。我回到坐位時,牧師已經開始證道,講題是「新年賜新靈」(註)。我才坐下來,妻子便對我說:「牧師剛剛拿起你的著作《他們都不是鋼鐵鑄成》,還提起你的名字哩!」

我剛剛向天父作了禱告,豈料父天藉著祂的僕人回應我的訴求。我不能自禁,淚水缺堤,身旁的妻子不知所措,連忙遽上紙巾。上次我心靈被觸動是在漆黑的電影院裡,聖靈告訴我將來的事情,我同樣無法自控,淚如雨下;這趟我在光明的禮堂裡,創天造地的上帝回應我的禱告,確是令人難以置信;卻又是切實的經歷。

我理智地思索整件事情:當我作出禱告呼求後,牧者隨即在證道叫出我的名字,兩者對應,是不可能的事。牧者絕對不會知道我有這樣的禱告,而且講道內容早已預備妥當;提及我的著作,皆因書中有關手塚治虫創作的漫畫機械人原子小飛俠(Astroboy),是那些年代的新奇意念,牧師以此作為引言,帶出「新年賜新靈」的主題。

這個奇妙的經歷,讓我看到兩個可能性:

一. 全知全能的父上帝,知道我將會這樣禱告,把感動也放在牧師心裡,讓他在預備講道內容時,提及我的名字以回應我的禱文。

二. 上帝要堅固我的信心,指示我的方向,把感動放在牧師心裡,讓他預備講道內容時提及我的名字;然後在崇拜前,感動我作出這樣奇怪的呼求。

天父在聖餐主日答允我的禱告後,我們的生活有甚麼變化?

我的工作開始接踵而來,妻子也得到全職工作。於是我們在財政狀況稍見好轉下,決定購買機票回港並作見證,竟然短期內找到了廉價的機票。我再求天父給我們在香港預備一個暫住的地方,隔天就有香港好友安排了我們落腳的地方;後來連女兒也獲得全職工作。26天後,我收到香港出版社的通知,落實今年出版新書《100日本吉祥物と民間信仰》,我能以作者身份參與香港書展了。

以色列王大衛曾說過:「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我相信大衛的剖白是真實的,上帝是我們的保障,祂引領我們踏出幽谷,我們一切的好處確實不在上帝以外。在軟弱無力的時候,我們常常在禱告裡得著安慰,「禱告」成了我們的信心支柱。這次蒙上帝答允禱告的經歷,讓我有深刻的感動,只能衷心表白:「求你聽我, 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 42:4-5)

註:http://rhccc.ca/sermons/新年賜新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