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祂聽禱告III

北美的教育制度,高中學生修讀學科,累積足夠的學分,才能報考大學。女兒在今年的學期初已取得足夠的學分,她因著神的引領,報讀平面設計;而且還收到了大學的取錄通知書,只要完成餘下的學期,她便能進入學習的新階段。

這個學期,女兒不須為爭取學分而讀書,所以她決定修讀co-op (Co-operative Education program)。甚麼是co-op呢? 簡單來說是工作實習的學科,學校安排參與的學生每天上午在職場上班,讓他們獲得真實的工作經驗,下午便回到學校上課。大部份學生選擇實習工作皆與將來修讀的科目有關;但女兒卻決定到酒店實習,希望能吸取另一方面的社會經驗。酒店業是一個有趣的行業,酒店活像一個小社區,在那裡能遇到不同族裔、不同階層的人。對於喜愛接觸人群的女兒,是一個不錯的實習機會。

所有修讀co-op課程的學生,必須在學校裡完成兩個星期的理論與工業安全課堂,期間學員須向指定的公司應徵及約見面試,與其他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爭取受聘。女兒的應徵信和履歷表經導師批改,一切就緒,她便依時到酒店面試。那是一家頗有名氣的酒店。她若然被取錄,依照我們慣常的行程,我每天要先送她上班,然後順序送兒子上學,再送內子回公司。在這裡實習,似乎是一個上佳的選擇,女兒為此禱告,求神讓她面試順利,得到合適的工作,學習服務人群。

當天面試十分順暢,女兒滿有信心能獲聘用。可是等了個多星期,還是沒有消息。女兒至電查詢,原來該酒店早已另聘高明。她十分著急,因為理論課堂快將結束,她還是找不到工作。她與導師商討,取得另一家旅館的聯絡,便立即電郵履歷表和應徵信到相關部門主管,更即時約見面試。

這家旅館的位置比先前應徵的那家較遠,卻仍是每天早上必經之處。我跟女兒說:「天父不讓你在先前那家酒店工作,必定另有原因,只是我們未能明白。我們一起禱告,把實習的事交托父神吧!」我們禱告後,女兒跟我談了一些關於在酒店實習的期望,我也向她分享對酒店行業的見解。

第二次面試也是十分順利,那位主管問了女兒一個問題:「為甚麼你想到酒店作實習?」她把我的小社區理論發揚光大,甚得主管賞識。她很快便收到聘用通知。跟著她便正式踏足職場。看著女兒一身套裝打辦,原來孩子已經長大了。每天完成工作和課堂,孩子總有說不完的經歷向我報告,她跟我分享所見所聞和如何面對意想不到的困難;更快樂的是,她在短短的時間裡,與同事建立了友誼,擴闊了她的社交圈子。

每天送女兒上班都路經原先她應徵的那家酒店,我才明白為何天父先前不應允她的禱告。原先的酒店位於十字路口的一個街角,交通異常繁忙,駕駛車子出入並不容易;而且女兒下班後還要橫跨一條六線馬路,到對面的巴士站乘車上學,甚是不便。 女兒現職的旅館不單適合她作實習,旅館又位於清靜的街道,她不用橫過繁忙的馬路,就能到達就近巴士站。這樣細心的安排,誰能預計得到呢?

禱告不蒙應允,可能是我們所求的不當;那麼我們便要省察禱告的內容。若我們祈求恰當;神仍不答禱告,可能是時間不對,我們深信父神必會在適當的時間回應兒女的祈求。過去,我們的禱告經歷父神奇妙的答允;但也有一些禱告未蒙應允,直至很久以後才明白箇中原因。我們也不是每一次都明白主的用意,只是,我們相信祂是聽禱告的神,無論禱告蒙應允與否,最終的好處不在祂以外。

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壹5:14-1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