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幸福是一頭溫暖的小狗–史諾比

世上有一頭小狗,牠全不理會主人的感受,喜歡獨來獨往,時常沈醉於自己的幻想世界裡,卻受到萬人的寵愛,你必定知道我在說世界聞名的小狗史諾比(Snoopy)了。史諾比本來是查爾斯•舒吾茲(Charles M. Schulz, 1922-2000)筆下《花生》(Peanuts)漫畫裡的配角,卻喧賓奪主,成了萬千讀者的寵愛。

舒吾茲出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個理髮師家庭,他在28歲開始創作《花生》漫畫,故事圍繞小男孩主人查理•布朗 (Charlie Brown)與小狗史諾比的生活。布朗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然而他屢敗屢戰,未因挫折而放棄自己的夢想。可惜他不是上天眷顧的幸運兒,始終未嘗過成功的滋味。相對而言,他的寵物狗史諾比卻是擁有非凡的自信,進退自若,生活多姿多彩。《花生》漫畫裡有豐富的人物角色,讀者在其中總能找到感情的投射。這個簡單樸實的漫畫,卻反映了濃厚的美國文化,充滿生命睿智,觸動很多孩子和成人的心靈,滿足了他們的純真情感。

查理•布朗正是舒吾茲年少時的寫照,小時候的舒吾茲是一個害羞的男孩,擁有一頭喜愛吞吃奇怪東西的寵物狗。他把小狗的生活趣事繪畫出來,成了史諾比的雛型。舒爾茲的母親發現他的繪畫天份,不惜付出昂貴的學費,供他在美術學院進修繪畫課程,因此他能充分發揮天分。

舒吾茲的母親在他中學畢業後離世,他感到無比空虛與孤獨,後來他到了軍隊服役,那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末期。當他從軍隊退役後,找到了工作,負責書寫教會刊物的漫畫對白,開始嘗試做漫畫家的工作。後來他更當上美術學院的導師,在精粹匯聚的美術學院裡得到激勵,設計出《花生》漫畫的主要角色,他運用這些角色以四格漫畫來說故事,突破了當時報紙慣用的單格漫畫。《花生》漫畫在1950年首次刊登,漸漸受到廣大讀者歡迎。

舒吾茲喜愛研讀聖經,書房裡收藏了不少聖經和參考書,甚至有人認為他對真理的認識,媲美一位牧者。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曾經說過:「人寧願選擇看一幅畫得好的畫,也不看一本寫得好的書。」(註1)舒吾茲引用聖經的話語在他的漫畫裡,以幽默的手法演繹艱深的道理。舒吾茲說:「精神的真理並不僅僅是通過講壇傳播,也可以通過漫畫來表達。」漫畫成為舒吾茲的講道臺,讓他感到無窮的快樂。

漫畫在某程度上滿足了讀者的人生渴求,舒吾茲通過漫畫讓讀者思想生命的意義,帶來意想不到的文化影響。因為《花生》漫畫廣受歡迎,查理•布朗與史諾比一起登上了《時代》(Times)雜誌封面,與其他國際知名人物齊名。《時代》雜誌更為史諾比下了註腳:「這個世界會有更多人通過認識史諾比,感悟到更深刻的人生意義、感覺到幸福就是一頭溫暖的小狗!」(註2)

《花生》漫畫的成功,讓舒吾茲多次登上《福布斯》(Forbes)雜誌財經排行榜,成為歷史上最富有的漫畫家。對於這一切的成功,舒爾茨這樣說:「我根本沒想到:”幸福就是一頭溫暖的小狗”這句口頭禪,會引出其它好幾百句類似的格言…可是我的確有過一個願望,就是能為我終生熱愛的職業作出一點點貢獻。」

他在生活富裕後,依舊過著簡樸的生活,每天早上吃愛吃甜圈餅,然後準時工作。直至2000年1月,他在漫畫中,讓史諾比在牠的紅屋頂上,用打字機敲出了告別信:「親愛的朋友們:我實在感到榮幸,近50年來能從事創作查理•布朗和他朋友們的故事。這是我從孩童時代就擁有的夢想。遺憾的是,我再也無法繼續漫畫連載了…」一個月後,舒吾茲因病逝世。按作者本人遺願,《花生》漫畫沒有邀請其他漫畫家代筆接續。《花生》漫畫上演了完美的謝幕,然而在廣大的讀者心裡,史努比依然是頭溫暖幸福的小狗,不斷祝福每一個孩子的心靈!

讓你想一想:
一個害羞的男孩,竟然成為最富有的漫畫家,你認為舒吾茲的成功在於甚麼呢? 試想想,舒吾茲的母親對他的影響。 舒吾茲認為:幸福就是一頭溫暖的小狗!讓孩子說說他們感受的幸福是甚麼?註1:What Luther Says,vol III , Ewald M. Plasma, comp., Concordia Publishing House
註2:這句話來自《花生》漫畫的一句經典對白:”Happiness is a warm puppy!”

參考:
The parables of Peanuts (豆豆比喻),Robert L. Short,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Short meditations on the Bible and Peanuts(豆豆與聖經),Robert L. Short, 浸信會出版社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arles_M._Schulz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