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王來朝

相信你對聖誕節的「三王來朝」故事並不陌生,但是你聽過「遲來的朝聖者」的故事嗎?

「遲來的朝聖者」原著書名為《第四位賢士》(The other wise man),是美國學者Henry van Dyke在1896寫成的故事,他假設除了有三位東方賢士外,還有第四位賢士。他因為受到考驗,遲了去朝拜;但是他有美好的德行,受到天主所讚賞。

賢士阿塔本(Artaban)看見星辰的異象,要到遠方朝拜新生王。他變賣了自己所有的家產來換取三件寶物:藍寶石、紅寶石和珍珠,作為獻給聖子的禮物。他相約其他三位賢士一起朝拜新生王,可是他在路上遇見一個患病老人,為了幫助這名素不相識的病人,他錯過了與朋友約定起程的時間。然而,那位老人為了報答他的恩惠,指示阿塔本到伯利恆朝拜聖嬰的方向。

他為了要橫越沙漠地帶,他賣了藍寶石換取一支駱駝隊伍,帶領他越過浩瀚無際的沙漠。他終於到了伯利恆,但是約瑟和馬利亞為了逃避希律王的迫害,已經帶著耶穌逃亡到埃及去了。阿塔本投宿在一個家庭裡,遇上希律王的士兵前來搜捕小嬰兒,這一個家庭剛好有一個小嬰兒,阿塔本在門口擋住士兵,並且拿出紅寶石送給隊長來換取嬰孩的性命,最後,他只剩下珍珠作為獻給聖子的禮物。

阿塔本繼續到處尋找這位新生王,後來來到了聖城耶路撒冷的城外。在那裡的貧民窟,他看到很多痳瘋病人。因著愛,他留在這裡照顧病人,還教導貧民謀生的方法,讓他們能自力更生。直到很多年後,阿塔本年事已高。耶穌已經長大成年,還在各地傳道和行神蹟。一位被耶穌醫治好的瞎子,向阿塔本傳揚救世主的喜訊。他便立刻動身到耶路撒冷城尋找耶穌,可是他不知道當時耶穌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了。

途中,阿塔本遇到一個可憐的女孩,她因為父親欠債,被士兵押去為奴抵債。阿塔本忐忑不安,他為了救女孩,把僅有的珍珠交給士兵,交換她的自由。

阿塔本極其難過,因為他用了一生尋找基督,可惜始終都沒有遇上 ,而且他預備獻給主的三份禮物都沒有了。這時候,復活的耶穌基督向他顯現,對他說:「你獻給我的禮物,我都收到了。因為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給我喝;我赤身露體時,你給我穿;我作旅客時,你收留了我;我患病時,你來看顧我。凡你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耶穌說完這話後,就把他的靈魂接到天堂去了。

有德行的男人,不單能得到神的稱許,也受人傾慕。你願意做一個敬虔而有愛心的男人,讓妻子順服尊敬你、讓家人以你為榮嗎?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