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哆啦A夢的祕密

八十後出生的人,對漫畫角色「哆啦A夢」(Doraemon)應該不會陌生,它是一隻機械貓,為了缺乏自信的主角-野比大雄,從未來世界回到過去,幫助主角克服每一個成長的問題。哆啦A夢是一個成功的漫畫角色,它可愛的造型更成為兒童的寵愛,衍生出琳琅滿目的產品。

哆啦A夢是藤子不二雄的作品,原來藤子不二雄是一個二人組合的筆名;由「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兩人的名字結合而成。他們是小學同學,常常結伴在學校的後山探險玩耍。藤本弘並不是優資學生,學業成績名列榜末,體育更是不行。在老師眼裡,這樣的孩子文武不全、毫無建樹,他的前路真是一片灰暗。

藤本的父母希望孩子有一技之長,所以藤本弘完成小學後,於1946年考入工藝專科學校修讀電氣科。然而,一年後當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發表作品《新寶島》後,改變了藤本弦和安孫子素雄的一生。他們深受手塚治虫創作的震撼,於是立志成為兒童漫畫家,開始漫畫創作,並投稿於「少年漫畫」雜誌。後來他們有幸拜訪手塚治虫,看到手塚的漫畫原稿和得到他的鼓勵。於是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決定從鄉下富山縣搬到東京,以「藤子不二雄」(Fujiko Fujio)作為共同筆名編繪漫畫。

1962年藤本弘與石本正子小姐結婚,為了家庭,他更加努力創作。1964年藤本弦和安孫子素雄發表了《Q太郎》漫畫,終於奠定他們在漫畫界的地位。可是《Q太郎》的成功,使他們遇上了創作的呆滯期,繼後發表的作品沒有突破性的成績,他們更考慮轉型編繪其他題材的漫畫。可是,雜誌編輯卻不斷催促他們創作新的兒童故事,藤本弘無計可施,惟有向編輯訛稱已經想到新的漫畫角色,而且這個角色將會從抽屜跳出來。編輯以為他們已經有了新故事,於是在雜誌上刊登了藤子不二雄最新作品的預告。

藤本弦的緩兵之計,為他換來一點喘息的空間。可是到了截稿當天,藤本弘的腦袋仍舊一片空白。他索性跟一隻闖進屋來的野貓玩耍,不知不覺便到了截稿的時間。雜誌編輯不斷致電來催稿,他情急之下踢到了女兒的不倒翁玩具,藤本弘看見不倒翁一晃一晃地搖擺,突然想到把野貓和不倒翁玩具結合起來;這正是從抽屜裡出來的神祕角色,通過時光機,回來幫助男主角的機械貓喔!1970年1月,《哆啦A夢》在雜誌中開始連載,大受讀者歡迎。

藤本弘把小時候的體會,通過 《哆啦A夢》的故事表達出來,野比大雄就是他自己的寫照,他在缺乏自信的童年裡,總希望找到出路,讓平凡的生命有不平凡的表現。在漫畫中,哆啦A夢是2112年生產的機械貓,產品名稱是「意志薄弱孩子督導員」;是照顧孩子成長的機械人。可是它在生產中遇上意外,耳朵被老鼠咬掉,變成不完全的產品;即是次貨,被人厭棄的東西。可是它到了二十世紀,卻成為了別人的祝福。正如藤本弘一樣,在其他人眼裡並不起眼,是資質低劣的孩子,但他卻找到自己的優點,用愛心編寫有趣的兒童漫畫。《哆啦A夢》讓一群被忽略的孩子心靈得到安慰,結果為藤子不二雄贏得「日本漫畫家協會優秀賞」、「手塚治虫文化漫畫大賞」及「日本漫畫家協會文部大臣賞」。

藤本弦和安孫子素雄一直合作至1987年尾,兩人才決定為不同的目標而各自發展,往後《哆啦A夢》便由藤本弘獨力創作。於是藤本弘把筆名改為「藤子•F•不二雄」,而安孫子素雄則以「藤子不二雄A」為筆名。他們雖然各有發展,但仍然保持友好的關係。

後來藤本弘搬到川崎市居住,直至1996年9月23日因肝病辭世 。藤子製作公司為了記念他,在該市興建了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並選在哆啦A夢生日的九月三日開幕。館內展示藤子許多原畫、藏書、紀念品及玩具模型,最特別的展品,是他每年為三個女兒親手繪畫的聖誕卡,和給妻子的繪本情書。藤子弦是一個熱愛孩子的父親,也是一個情深的丈夫,難怪他的漫畫作品裡也充滿了溫情與愛。

讓你想一想:
藤本弘說:「小時候,父母和老師都好像距離我們很遙遠似的,然而欺負弱小的孩童卻始終無處不在。」作為父母,你有沒有留心孩子的心靈需要?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個人都是天父獨特的創造,你如何幫助孩子發揮他的優點呢?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