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女兒上大學

不知不覺,女兒已經渡過了大半個學期的大學生活。全新的學習環境,加上修讀喜 愛的科目,她是懷著興奮的心情全情投入大學生活裡。由於那所大學位於市中心,女兒不須寄住大學的宿舍,省回不少住宿、伙食的開支,可是我卻要每天清早送她 到火車站去,乘搭列車到多倫多市中心上學,父女兩人一起做清晨快活人。

女兒是一個樂天又喜愛幫助朋友的人,她隨和的性格讓她在大學裡結識了很多新朋友,加上她有運用設計軟件的經驗,很快便成為其他同學的繪畫技術顧問,也得著導師們的高度評價。這是她多年來幫助教會設計事奉的成果;鍛煉出快、準、美的設計技巧。

這大半年的大學生活,她差不多每天都把新鮮的體驗帶回家裡與我們分享,又把遇上的功課問題向我們請教,使我們重拾學院 生活的感覺。看見她遇上難題時,作為父母,本應把解決的方法告訴她。但是我們選擇幫助她列出各種客觀的條件,讓她自己作出最後的決定,女兒這樣才能學懂獨 立處理事情。只是我們也要忍住嘴巴,不能奪走她從跌倒學習成長的機會。

有些人以為「設計」是無中生有的工作,事實是需要運用多方面的技巧,才能把一個意念展現出來。例如平面設計,設計者需 要運用字體、圖案、攝影、顏色、插圖等等元素互相配合來進行創作。故此,學習設計,需要熟練各類基本技巧,更要對人類的歷史、文化與社會潮流有深切的認 識。女兒每天都閱讀,作各類的資料搜集、繪畫草稿,解決在設計過程中遇上的難題,更重要的,還是要學習有效地管理時間,在限定的時間裡把習作完成。很多大 學生就是在時間安排上跌了一跤,往往在時限前數天,才通宵達旦趕緊地完成功課,以致不能體會學習背後的原意;就是要從學習過程中,領略研究學問的樂趣,進 而跨越前人的領域與成就。

女兒立定志向,要把每項功課都在時限前提早交到導師手上。所以每當她接到新的習作,她必定依據緩急先後來編排工作流程 表,把不同的指標按時完成,也同時要保持個人特色,結果贏取了導師們的深刻印象。但是我更欣賞她在繁忙的學習中,仍然能分配時間參與教會的團契聚會,她又 繼續參與教會的設計事奉,在學業和靈命上同步成長。她已經明白誰掌管著她的生命,她從信仰裡支取了力量,保持著清晰的思考狀態,以致能有效律地完成功課和 教會的事奉。

看見女兒在學習上的喜悅,我不禁深深的感恩,她從當初心大心細,不知何去何從,到倚靠天父引領修讀設計,證實這是一條讓她能充分發展所長的道路,她是真正享受作為大學生的福樂。不過話說回來,最大的福樂不是找到未來的路向,而是她找到了指引道路的天父。

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139: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