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祝福你的兒子

專家認為男孩子的成長大致分開三個階段:0-6 歲的男孩,主要透過母親的影響,孩童從母親身上感到安全和被愛。6-14 歲是學習做男人的階段,男孩子得到父親的榜樣,認識男人對家庭的責任、與伴侶相處之道。14 歲以後,男孩子接觸更廣泛的社會層面,受到其他公眾人物影響,例如學校的導師、明星偶像、職場上的主管和社會上成功人士等等。

然而,我認為對男孩子成長最重要的影響,還是來自父親。不管孩子在那個成長階段,他內心總是希望得到父親的關注。當孩子遇上問題時,父母若然只會嚕囌,或者責罵,對孩子是一點好處也沒有的。父親應善用父親的影響力,引導孩子成長。除了身敎外,還有三種與孩子說話的方式,善加運用,能讓孩子正面地成長:

一. 鼓勵
當孩子遇上挫折的時候,以長輩的口昒授予教訓,未必能幫助孩子糾正錯誤。父親可鼓勵孩子努力嘗試,尋求進步。孩子遇上的問題或許未必能即時決定,但是父親正面的引領,讓孩子感到受注視與支持,不再感到孤單。而且鼓勵是一種上進的動力,是克服困難的強心針。

二. 讚賞
當孩子獲得美好成績的時候,讚賞是認同的表達,也是孩子努力的指標。中國人說:「孩子不能讚,會讚壞的!」問題在於是否適量的運用讚譽,凡事皆讚好的父母,當然會把孩子縱容成嬌生慣養。父親應該把持原則,當孩子通過努力,達到了某程度的成績,便可施以嘉許,推動孩子向更高的目標進發。

三. 祝福
老生常談,鼓勵的言詞幫助孩子跨越低谷;讚賞的表達鞏固孩子進步的動力。但是在平常無風無浪的日子裡,該說甚麼話來幫助孩子面對將來的挑戰呢?答案可以從神的選民-以色列人身上找到。

以色列人重視祝福他人,特別是父親給兒子的祝福。父親臨終的祝福甚至能決定了兒子的一生,因為聖經裡描述的舊約時代,父親的祝福不僅是一種願望的表達,並且還是一種帶著能力的預言;祝福的內容在往後會奇妙地得到應驗(參考創世記9:24-27;49:1-28)。《創世記》記錄雅各不顧一切用計騙取父親的祝福(參考創世記27:18-29);後來他在雅博渡口與神摔跤,最後也要堅持求取祝福,就是因為他重視祝福,並且深信祝福的果效。父親要祝福孩子,效果未必是立竿見影;卻是妙不可言。

在教養兒子的過程中,我體會到鼓勵、讚賞和祝福的奇妙。平時送孩子上學時,我也祝福他有平安與喜樂的學習生活,久而久之,孩子同樣會祝福他人,並且也學懂關心別人的感受。某次,我趕急出門,倒車時一不小心,車頂碰上了還未完全打開的車房門,弄花了車頂一點,正抱怨自己的粗心大意,兒子卻安慰我說:「都是我不好,今天忘記在你出門前祝福你,讓你路上平安無事。」我心裡為這次小意外感到十分恩惠,孩子深信自己誠懇的祝福,能保守我的平安,讓我感到和孩子有一種幸福的親密關係。祝福真是一種無形的力量,給孩子有意想不到的成長效力。祝福的結果是相向的,父親祝福孩子的同時,也讓家庭蒙福,最終自己也浸淫在滿滿的福氣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