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逆」是祝福

數年前,我寫了一本有關婚姻的著作。因為書本在香港出版,我心裡籌算能否赴運一些 數量來多倫多,與讀者們分享呢?於是我和妻子從長計議,大家各自在心中盤算一個數量,妻子的信心一向比我強,她說的數字是我的雙倍。按照我們當時的財政狀況,承擔入貨和運輸的費用是沉重的負擔;但是我們仍然憑著信心訂購書籍來多倫多。

書籍經船運到溫哥華後,再轉由火車運往多倫多,可是因為溫哥華碼頭工人罷工,貨櫃滯留在碼頭的貨倉裡。原先安排好的婚姻分享講座,也因事要延期;加上新書網頁的瀏覽人數一直沒有增長,令我十分沮喪。原來那這些事情都只是噩夢的開始,不同的困擾還陸續出現。

有一天,「365天談情說愛」的網頁突然失靈,所有已上載網上的分享都人間蒸發!最後連電腦也壞掉,需要更換全新的一部,有好幾天的時間無法工作;本來緊拙的財政狀況,更見岌岌可危。先前雄心壯志的我,被一潭死水噎著,不吐不快,也看不見出路。

我感到發生的事情十分不尋常,有一天安靜地坐在書房,為種種困擾禱告。兒子走來對我說:「爸爸,你一定是在做對的事,所以魔鬼要阻撓你的工作,願主賜福與你。」按照以色列人的習俗,爸爸給兒子祝福,讓他感受蒙福的喜悅,再懂得祝福他人。如今孩子給我的祝福,有一種奇異的感覺,濃濃的暖意滿載心頭。我們和子女常常互相訴說生活的體會,並沒有對他們隱瞞生活的困難。孩子們單純地信靠天父的保守,顯現不一樣的信心;他們往往是我們的精神支持。

回到教會祈禱會,遇到牧師,他向我垂詢:「新書出版了嗎?」

「聖誕前,新書在香港出版了。」

「會在多倫多發售嗎?」

我把最近發生的事情和盤托出,牧師耐心地聆聽,呼了一口氣說:「牧師都是平凡人,一樣經歷過艱難的時候;生活實際的壓力,確實不輕易面對,不過困難裡總有上帝的恩典,你要細心找出逆境裡的恩典啊!」

逆境裡會隱藏上帝的恩惠?有嗎?還是我們習慣忽略祂的恩典呢?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裡,靜下來仔細思量:新書延遲到達多倫多,沒有甚麼重大影響;婚姻分享講座延期,我可以有更多時間預備內容材料;換了新電腦後,工作效率提升了,網頁還在一星期內重新設計啟用;只是網頁的瀏覽人數沒有增添,不過這個網頁是上帝的旨意,我又何必自己空著急呢!」安靜後,這些困擾都似乎不是甚麼嚴重問題;換個角度看,逆境是推動進步的動力,讓人看清真正的信靠。

妻子見我心緒不靈,給我端上一杯溫茶;茶在手裡,暖意在心。這就是牧師所說:在困頓裡的恩典嗎?無論陷入甚麼煩惱裡,家人總會柔和地站在你的身邊,體貼你、支持你,我不是一個人孤單的面對苦惱。悠然品茗後,我看到杯底留下一個心形的圖像。

我對妻子說:「快來看,神蹟呀!」她回應:「茶漬呀!儍佬。」(證明丈夫與妻子看事物,各具不同觀點與角度,這是十分正常的現象。)

我始終認為那個自然出現的心形圖像是神蹟,我彷彿聽到上帝說:無論多麼艱難的日子裡,總有我的愛在你心裡。原來真正的恩典,就是上帝不離不棄的愛。有了愛,就不怕風高浪急的環境了。

親愛的朋友,倘若你如今在逆境之中,不要氣餒;只要信靠賜予福氣的天父,逆境也可能變成蒙福的開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