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位特別的聽眾

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輕的傳道人在台上講道,可能由於首次面對數百人的群眾,他有點不知所惜,面容像繃緊著的橡皮筋。我是台下的聽眾,默默為他禱告,盼望他能順利完成崇拜講道。禱告中,腦海裡閃過一個奇怪的意念:「若我將來有機會在台上宣講,求神賜我口齒伶俐。」

事隔多年,我有幸在台上分享,並沒有馬失前蹄,原來上帝沒有忘記我曾經有過這樣古怪的禱告。

那天清晨,我在家裡作了最後一遍演說練習,預備回到教會禮堂分享幸福婚姻的秘訣。到了教會後,我坐在講台前面的座位,等待會眾入座。我心裡默禱,卻不知要向神禱告甚麼,惟有重覆那句話:「求天父讓我口齒伶俐。」

領會的弟兄在台上簡介我的履歷,我深深吸一口氣便登上講台。看見台下數百會眾,我深切體會當年那位傳道人的心情,果然是膽顫心驚。

我先是自我介紹,以熟練的節奏講出對婚姻的各種體會,聽眾中遇到類同的相處經歷,總會報以笑聲。當我講到男人對婚姻的種種誤解時,全場聽眾捧腹大笑;或許這刻天父也在微笑。分享結束時,我誠懇地邀請聽眾閉上眼睛,讓我為他們的家庭向天父獻上禱告,在這短短的一分鐘裡,我盼望他們能領略被祝福的美妙。講座完結後,有不少會友主動提問,並送上鼓勵和讚賞,那刻我想起當年妙想天開的祈求,並非偶然而來。

事後妻子對我說:「我和孩子坐在會眾中間,暗中留意他們的反應。女性聽眾很快投入你的分享裡,聽得入神哩!男性聽眾就比較慢熱,坐在我旁邊那位先生索性閉目養神,誰料當你談到男女思考模式有所分別時,他不期然面露微笑,往後便全神貫注地聆聽你的分享了。」我不知道她是否在哄我;但是我心裡真的很快樂。

這個聚會本來安排在4月舉行,因事延遲至8月。當時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何不能在4月順利舉行這個講座,我曾猜想是天父的美意,給我有更多時間預備;原來是特別為了觀眾席上的一位年輕聽眾。

你知道嗎?在這次講座中,我最在意的聽眾是誰呢?你或許以為是我的妻子;其實她早在另外一個小組聚會裡聽過我這篇講詞,所以不是她。聰明的你,或者會猜想是天父;我當然很在乎祂的旨意,不過在觀眾席中有一位忠實的擁護者,我盼望這位年輕人能深深獲益;這位年輕人就是我的兒子。他在加拿大出生,自小學習中文,只是因為缺乏讀寫應用,難於閱讀長篇文章;我寫的散文,他無法理解全部內容。

我對兒子的期望,並非要他名成利就,卻盼望他成為一個有承擔、愛惜妻子的好男人。當天正值暑期,他不用上學,故此順理成章成為座上客,在教會禮堂裡聽到自己的父親有首次的公開演講。透過這個講座,作為父親的我,親口對他分享婚姻的體會;講座的延遲,確實是天父無微不至的安排。

一個延遲的講座,讓我知道:生活裡縱使有不如意的事情,倘若我們細心揣摩,不難發現原來一切的事情,都有天父的恩典在當中。這個講座帶來的快樂,深深印在我和這位特別聽眾的心裡。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