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給自己的信

從過去來的信:

你好嗎?初出茅盧的我很想與你分享近況。我從設計學院畢業,受聘於一家設計顧問公司,擔當產品設計師。這是我夢寐以求的職業,雖然薪金並不優厚;但是由於這是有名的設計公司,我能在這裡學習和一展所長,實在不能計較太多。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我已經掌握了一點心得,準能應付各項工作;只是當一名設計師,並不是懂得設計技巧就可以了,原來待人處世比起作設計更難。今天到一家中型的電子廠開會,展示我們為該公司設計的微型音響系統。那位負責人給我們的設計方案諸多批評;惡形惡相的他轉個頭來, 立即笑容可恭接見客戶。他的嘴臉真教人大開眼界。這些年來,遇上不少這類財大氣粗的話事人,不禁自問:難道是這樣的人才能身居要位?

工作或有不快,但是從事設計行業,能夠接觸最新的潮流資訊,走在時代的尖端;這是我維持工作的動力。慶幸自己早已清楚志趣,在喜歡的方向發展,實在不願漫無目的渡過一生,帶著沒靈魂的軀殼,幹一份不喜歡的工作。

感情生活上,我已經找到了彼此欣賞的對象,而且我們常有說不完的話題;只是她最近常常上教會,還邀請我跟她一起去禮拜,實在頭痛。信仰是個人的事,為何她這麼熱心的摧迫我呢?基督徒都是和善的一群;只是過於熱心傳教,全不理會人家的感受。若是問我是否要信耶穌,我必會說:身為中國人,為甚麼不去信佛,要去信耶穌呢?希望她不要跟我在信仰的事上爭持,唯恐影響我們之間的感情。

不要怪我說得太多,有些事不吐不快。期望再過幾年,有一點進步、有一點成就。與所愛的組織一個家庭,有自己的孩子。不要太富有,卻一定不要窮困。我想這樣過一生也算不錯吧!你說是嗎?

給過去的自己:

謝謝你的信,轉眼已經二十多年了。年少的願望,有些已經達成了;有些卻已改變。那時以為很重要的成就,事隔多年後才知道不外如是,這刻才學懂不須執著。人若計較每一個工作的成果,便會失去享受工作過程的快樂。你要努力向夢想進發,但不要執著於得失。與一起奮鬥的夥伴分享經驗,互相激勵,一起進步;如此,生命不斷地更生,比取得嬌人成績更使人快樂。

不要怕人家看不起你,你不能討好身旁每一張嘴臉。其實人生下來,不是為了爭取甚麼偉大的成就,只要簡簡單單的讓身邊的人感到愉快,這就是最大的成就了。首先在家實行,讓父母感到安心、妻子感到幸福、孩子得到榜樣。要怎樣才能做到呢?你就要好好的去揣摩這句說話: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不要把世上的哲理、民間傳說變成了信仰真理。若你認真去鑑察,必定發現甚麼才是真實的。我也以為一生不會走進教會,現在卻視教會為另一個家。不是我找到了神,而是神花盡心思把我找著了。香港地方狹小,視野陜隘,祂把我領到加拿大來,讓我在安靜的環境思考生命的意義。多了思想的空間後,才發覺以往的膚淺。聽說我們能走多遠,取決於我們能看得多遠。你要擴闊目光,才能走出自己的界限,發現真實的美善。其實人需要很少的東西也可以生活,在乎你是否擁有一個知足和感恩的心。西方一句諺語充分說明這個道理: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你要按著上天賜給你的才幹,在適切的方向上努力,創造美麗的人生。願某一天,你能對自己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