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說的比唱的好聽

我從小一向自認是個”唱得比說得好聽”的人,愛唱歌卻最怕説話!但是莫名其妙的,師長們卻認定我是個擅長言語的人,所以經常被指派參加演講比賽。但國語並不是我的母語,演講辭又是被指定硬背下來的,所以往往我一上了講台,舌頭就開始和腦筋打架,經常落個下不了台的結局!可惱的是,師長們並不放棄我,而每戰每敗的結果,真是讓我怕透了上講台!連上舞台唱歌也變得噤若寒蟬!

這種慘痛的經驗,大概只有像我這一類時時覺得「心中有聲,靈裡有歌」的人才體會得到! 唸高中時,我參加了一次退休會。就在那裡,我遇到一件改變我一生的奇事。那是在最後一天晚上的培靈會中,我正在禱告時,忽然間覺得一陣暖流撫過心頭,一下子釋開了我的青澀心懷!我不由自主的開始痛哭失聲,不是由於傷心或痛苦,反而是覺得滿心感恩。不知過了多久,我漸漸恢復平靜。

突然,有一道極強烈的電流像鑚子般擊中我的右嘴角,使得整個唇舌麻木!我吃了一驚,連忙睜眼察看是誰”襲擊”了我?!結果,並沒有人注意到發生在我身上的異事,反而我發現我的舌頭正顫動不停的發出很陌生的語音來,聞聲趕過來照料我的加拿大籍師母柔聲的在我耳邊告訴我:”聖靈已經充滿妳了,孩子,放開心接受吧!” 經過那一段奇異的經歷,我很驚奇的發現自己多了2項才能,第一項是聲樂的才華(這部份許多人都已聽過我的見證),而第二項就是口才,聖靈賞賜美好的嗓音給我,又”附贈”我靈巧的口舌!從那時候起,我無論面對任何大小場合,都不再有怯場的情形發生,不只是國語演講,英語演講,甚至即席演講都如魚得水般愜意。

在大學時期還代表音樂系”出征”,去和法律系那群準律師們作辯論比賽!在美國留學時,記得有一次和一群工程師朋友們聚餐,飯後大家開始聊起信仰上的問題,我眼看著在座唯一的專業傳道人,面對那一群”大頭腦型”的慕道友所提出的種種”疑難雜症”,幾乎招架不了。我終於忍不住開始幫助他回答那些刁鑽古怪的問題。結果,大家由滔滔雄辯竟然演變成專心聽我”講道”!

會後,這些朋友們紛紛表示嘆服,這件事讓我自己也驚奇不已! 但是讓我承認這個口才果真是來自上帝的恩賜,是在公元2000年,我在美國各地巡迴義演時發生的一件事:在一場對外公開的見證演唱會的前2天,我不小心患了感冒,而且細菌嚴重感染了聲帶,雖然趕緊就醫,卻仍然緩不濟急!

臨到演唱會當晚,我只能勉強講話而發不出歌聲!我開車去到演唱現場,眼看著絡驛不絕的聽眾進入會場,實在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最後,我硬著頭皮進去,向主持會場的長老報告我的情況,長老鎮定的聚集所有同工一起為我禱告,齊心將此困境交託給主耶穌。”演唱見證會”開始了,我上了講台向會眾坦承自己今晚無法現場演唱,只能用口説見證並佐以機器播放我錄唱的歌曲CD。

所以演唱會變成了”音樂欣賞見證會”!萬沒料到,當我結束2小時長的見證會之後,聽眾居然掌聲如雷,夾著”安可”聲不絕於耳,我只好再播放一首歌當作安可曲!這真是我這輩子舉行過最奇異的演唱會了!

而我的信心也從此深深札下了根基! 經過多年的鍛鍊,我擔任許多單位的特約講員,聽眾對象也由教會擴展到大學,醫院,監獄,專業人士,政治人物,等等。我已經走上了一條充滿恩典喜樂的”不歸路”!

如今的我,不僅能唱,也愛說。如果您從未聽過我”說”的,請來聽聽看吧!也許您會覺得我”說的比唱的好聽”呢!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