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補破口

中國教會的成長,就如經濟的發展一樣快速,過去曾經發生的敝病都在轉變當中。有機會的話,進中國教會參加幾次聚會,就會瞭解更清楚。所謂「家庭教會」其實就像國外教會的團契小組一般發展出來的,因為沒有註冊登記,所以是屬於「私立」的機構。因為成長太快,目前嚴重缺乏教牧人員,許多根本就乾脆請3自的牧師來幫助了。同樣的,3自教會也因為成長太快,為了讓許多會友得到足夠教導,3自也紛紛成立家庭小組/團契,在週間聚會。許多教牧人員,不論是公私立教會,平均每週都要領會講道7次,節慶放假期間,甚至高達20次以上。公/私立教會早就私下互相支援,還遠遠滿足不了需求,會友去什麼地方聚會其實已經沒有多大分別。唯一區別是公立教會可以「合法聚會」,私立教會是「不合法」聚會。因此,公立教會的聚會人數,常見每堂多達數千人,私立教會則因室內面積小,人數不能容納太多,只好分開聚會時間,所以週間聚會不計其數,教牧人員疲於奔命。對慕道友/初信者來說,怎麼選擇教會才算明智呢?

許多人擔心公立教會重演當年文革宗教迫害的歷史,這一點確實沒有人能打包票說絕對不會,但是從大環境中去觀察,若要禁止人進教會去參加崇拜聚會,就像強迫所有的「個體戶」企業,全部收起營業,回去過「吃大鍋飯」的日子,其成功機率有多大呢?至於政府要求教會註冊登記,其實很正常,你看看,在國外有哪一個國家的教會或公益機構可以不註冊登記就成立,並且自由收入奉獻金錢?宗教局不是只專門監督基督教會,他們名義上主管中國5大宗教,各宗教的實際事務卻是各自管理。至於教導聖經,也是由各教會牧者自行負責管理,當然,若管理不當,總會必須督正,一旦出現異端,教牧人員就必須負責任。至於其管理辦法就像經濟發展方針一樣,利敝各見仁智。

在公立教會的會友眾多,既然是公開合法的聚會,許多人身份瞭然,其中有頂尖的國家級專業人士,成功的企業家,公職人員…。直到一般普羅大眾,如果教牧人員出現異端,包括只服從領導而不遵照聖經的行為,很難瞞人耳目,自然也就很難生存下去,這是公立教會人數快速成長的天然規則。

至於神學院可能會有錯誤教導嗎?如果教會都受到國家監督,神學院怎麼可能「自生自長」?所有公立教會牧者都必須具備基本的神學訓練和相當的牧養經驗,近年來更有許多人前往新加坡/加拿大/美國等地深造,並且回國擔任教職。私立教會則大部份的教牧人員是「自修」出身,只靠少數的國外人士不定期前往培訓重要人員,再看看大陸地區出現的「異端」教會,其數量簡直在全球獨佔鰲頭!許許多多荒誕不經的怪異教導,真會讓人瞠目結舌!許多人不瞭解異端的來源,因為大部份都出現在民智未開的農村地區,而這種散佈異端的都是私自設立的隱密機構,根本不受任何監督導正。

教會不論公私立,都是屬於基督的身體,信徒不該彼此分門別類各立門戶,因為福音只能靠教會團結才傳得出去,中國的人口這麼多,基督的福音何時才能傳遍這塊龐大的土地?

中國人應該出來獻身服事自己的教會,新一代基督徒越多,教導就更明確,異端就不容易流傳。

祂召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祂的民,說:
“召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裡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詩篇50篇4-5節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