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我居住美國將近30年,學習的不只是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認識這個受到舉世肯定的超級大國的治國理念。美國整體社會的生活價值觀是建立在「聖經」的教導,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信念,就是「扶弱济貧」,但是美國社會強調「工作無貴賤」,鼓勵人人都重視「工作」的價值,並且「享受自己親手勞力所得」。 許多美國的年輕學生雖然家境優渥,卻喜歡在課餘打點小工,比如當保姆,幫人鏟雪/剪草,沿門推銷小產品,擔任商店收銀員,當快餐店服務生…等等。辛苦工作後,雖領取微薄的基本工資,卻充滿欣喜和自信心。年輕人隨著工作的經驗和歷練增加,也帶來更多更好工作的選擇機會,更可以訓練自己的個性和調整工作的心態。所以,美國人不會容忍「寄生蟲」長在自家身邊,所謂的「家庭乞丐」或「專業乞丐」,在美國是沒有生路的!有人乞討的話,一定會被質疑為什麼不去找工作?有殘障又被親人拋棄的,社會局會盡責任照顧,因為公民納稅中,有很大的部份都付給國家的社會福利部門。因此,我在美國絕少看見乞丐,倒是有不少人在道路旁舉著牌子說:「我願意為你工作,以換取食物」。

我唸大學3年級時開始工讀支持自己的生活。當時,我用有限的專業知識從事超過我能力的工作,得到很優渥的待遇。但是,初去美國唸研究所時,留學生涯的課餘打工,只能領取美國政府規定的最低勞工薪資,所得跟自己的專業待遇有天壤之差。我從事這兩種截然不同性質和待遇的工作,其實都是對自己很大的挑戰。前一種工作是超乎自己能力,因此常有戰戰兢兢的恐懼,後一種工作是遠低於自己的能力,卻必須忍受「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委屈。 然而,我從事這兩種工作的動機卻是完全一樣的: 「我要活下去,所以我需要工作」。 雖然,我現在已經擁有真正的能力和合法身份,可以從事合乎自己天賦性向的專業工作,但是我心裡卻掌握得住「美夢」和「人生」的虛實差距,我也很清楚認知「生活」的真貌究竟是什麼?

不信神的外邦人常常心存恐懼:「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其實,人生的苦難,往往尋得出其中的因果關係,即使是約伯遭受試探和苦難,也是起因於撒旦在神面前的控訴。 神一步步撤走祂保護約伯的一切藩籬,為的是讓約伯本人(和所有的世人)看清楚這個為黑暗權勢所掌管的世界,根本對世人沒有絲毫的憐憫和慈悲的心,如果失去了 神的保護,即使是像約伯那樣的義人也會受盡那惡者的欺凌,更何況是那不肯依靠神保護的外邦人?!所以,願意遵行 神的教導去行事為人的基督徒,在世上生活雖然遇見那惡者的試探和打擊,卻必定能不斷的靠著信心而獲得勝利,時刻仰望 神所保護的兒女們,必定能享有生活的平安喜樂。然而,更重要的是, 神要我們暫時忍受這世界的苦難,並且耐心等候進入祂那永恆至善至美的國度。

「人要汗流滿面才得以糊口」是世人為原罪所遭受的咒詛,但是 神實在愛世人,祂不忍心讓我們承受過於我們所能忍受的重擔,所以祂也同時賜下應許說:

「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 ~傳道書5章18-19節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