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非洲的真面目

一九八八年踏足非洲大地,與印象中的非洲大異其趣,這印象是從好萊塢電影而來的。

電影中的非洲總是茂密的森林,獅豹隱伏於草木,河馬浮沉於濁水,鱷魚潛游於河川。還有土人拿著長矛土箭,襲擊白人探險隊,而土人都是白人開槍射擊的目標。

另一種印象是來自新聞紀錄片,西方記者從不報導非洲美麗和現代化的一面,卻總愛拍攝其貧窮、落後和餓荒遍地的鏡頭。

電影和新聞片塑造了非洲的印象,也塑造了我們的偏見。

但真實的非洲完全不同。一下飛機,已覺清新的氣息,那是生活在香港者很難嗅到的草木清香。原來機場四周,就是無際原野,不遠處有些長頸鹿在吃樹葉,也有羚羊跳躍奔馳。

非洲最寶貴之處,在其保留了地球原始的風貌,大自然是真的大自然,動物是真的動物,不像都市公園的人為自然,以及動物園籠中那些被囚終生的獸類,牠們已變成〝不動之物〞,不是動物。

非洲人和美洲黑人的氣質分別很大,他們不是被壓在現代社會底層的怨憤者,卻是與自然接近的樸實人,對他人有單純的親切感,對萬物和上蒼有清簡的愛心,而且黑子們都很美麗可愛,這是非洲的真面目。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