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加國中的第三世界

和印第安人交了朋友,有機會到其保留區體驗。原來過了著名的名勝區韋斯拿才半小時,就到彭比頓、一進入印人保留區,忽然像入了第三世界,道路破爛,房屋衰殘,兒童貧窮,原來政府的公共設施和發展一般都不深入保留區,而保留區的土地也不容發展,印人就在區中自生自滅,靠福利金養活,卻沒有其他發展機會。

這種殘破的景象,和半小時前所見的韋斯拿那種亮麗繁榮,成為強烈對比,不過也有一點不同,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蒼天無盡的自然及積雪的群山,也能吸到一口新鮮空氣。

倒是大頭仔挺天真,在車上和另一小朋友討論,不知印第安人會不會殺死他們,又想像自己是牛仔。到了保留區,酋長正和眾華人握手言歡,建立種族和諧,不料大頭仔和其老友爬上高地,大聲用英語說:〝有很多印第安人啊!〞然後兩人都用手虛擬槍姿,向眾印人朋友砰砰掃射,幸身邊祖母及時喝止,否則真尷尬得要命,但這也可見好萊塢電影種下了多少種族歧視的毒素在孩子心中。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