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公眾空間的出現

歐洲城鎮廣場的設計是時空縱橫,使空間與歷史交叠,而教堂高塔則把超越世界帶入人間,也把人提升向神聖的氛圍,造成聖界與俗世的交錯。這種設計令人永遠在廣場中有所感懐。

廣場的意義不只在其設計之深意,更在其於西方文化中形成了公眾空間。當代德國思想家哈伯瑪斯指出,公眾空間的出現,是現代文明成立的關鍵。

原來廣場是歐洲中古以來資訊流布的中心,十字軍在亞洲、非洲帶回各種新奇的文化產品和新思想,借商人僧侶在各廣場傳揚,打破了城鎮的封閉性,宗教改革的平等人權和自由信息亦在廣場流布,從草根打碎了文化教條的操縱,形成了歐洲的巨變。

廣場也是商品貿易的核心,商人擁有了私人財產,要求得到保障,但保障又不能只為自己,只好爭取大家都得到保障,於是就以個人為本,建立了公眾體,爭取公眾的共同利益。當時廣場就成為平等議事的空間,成為未來民主體制和議會的來源,可見廣場作用之大矣。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