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生感謝

"9.11" 事件後,我沒有推辭原先安排的出外行程,仍是不斷坐飛機到處去,因為我覺得到各地講學,是對他人的關心和服侍。這是責任,也是人生意義所在。我深信宇宙深處有美妙的仁愛價值,任何對他人的付出,都會牽動一種美善網絡。當世上充滿仇恨怨憤的時候,我們需要更多地付出愛心,去減少人間的憎怒。

深切反省,如果我會因突發襲擊而死,一生仍是充滿感謝:感謝上天賜我生命數十年,感謝父母多年的養育,感謝妻子半生的扶持,感謝兒女帶給我很多的歡樂,感謝中國先哲先賢自古的道德教訓,感謝中國歷史的苦難激發我的理想,感謝陷害我的人使我學習寬恕,感謝壓迫者使我學會克服艱難。更感謝上天不單寬恕我的罪過,也教我寬恕他人的罪過,且把悲憫的心刻在人性之中。

如果死前我能打電話,我會告訴父母妻兒朋友,我深深地愛著他們;告訴敵人,我願涵容原諒他們。我更要告訴中國,我期望這片大地在走向富強的同時,能建立合乎中國處境的民主、法治與人權,而且發展成一個有道德與仁愛的民族文化。我的離去,希望留下的是對歷史文化、國家社會及所有人的感謝與祝福。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