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才華與恩賜

  讀李白的詩,蘇東坡的詞,總會感受到其洋溢的才華。只惜其志總不能舒展,其際遇又充滿了悲劇性。千里馬不一定遇到伯樂,有才者總難有賞識人,反而會到處招嫉恨。

有才以致招嫉,其原因可能來自其自我表現太多,而使他人有被凌駕其上的感覺。特別是有點才但又仍是淺薄的人,最多妒忌。

有才華者很需要一種修養,就是不恃才傲物,卻能明白才華本是上天的賜予,非靠個人修持而來,故不應視為驕人的成就,反恩自己的天賦,而對宇宙與人間充滿感謝。

有些人天生有文藝天賦,有些能歌善舞,有些口才伶俐,有些思想敏捷,有些善於記憶與分析。這一些原是人性的潛能之一,若不須努力,至少已能實現某一或多種潛能,是為天分,是從上天而來。

西方喜用〝恩賜〞(gift)一辭,相當有意思,那是自宇宙而來的恩典賜予。明白這僅為恩賜,而非自己爭取而得,因此對擁有的恩賜,應常存謙卑和感謝的心,要求去善用之,貢獻他人,回報上天。越多才華的人,應越用這恩賜去付出,與世人分享,才華就不再招忌妒,反而轉為聖潔的價值了。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