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誠與友情

  友情是一種生命的相遇,與一個陌生的人相交,突然發覺此陌生者的生命誠摯可貴,而很快進入其生命當中,發覺他原不是這樣陌生的,反而和自己非常親近。

  認識溫偉耀的時候,很快發覺他的誠,這種誠打開了他生命的開放性,他完全願意邀請你進入他內心的世界,和他建立一種相交的關係。

  在大學相交了一段日子,有一天他來找我,說要體會中國文化,成為一個有真正中國氣質的中國人。

  他表示自己學科學,也喜歡西方的繪畫、音樂和藝術,但對中國文化的寶藏卻總是提不起興趣,為此他痛心疾首,要學習做一個能欣賞中國歷史的中國人,不單是僅有民族情懷的愛國者。

  他要愛的不單是中國的土地和人民,更要愛整個的歷史和文化。

  我遂叫他讀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也讀《宋元學案》及理學家的作品,他真的去啃那些艱深得很的書,十多年後,更專研宋明理學而取得博士學位,想不到他為學做中國人,付出很大的代價。

  他在修物理碩士時,也苦參共產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二十多歲就寫出《共產主義與基督教》一書。為了愛中國,他不斷學習,這是他對中國與學術的誠意,由此也加深了我們的友情。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