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神聖領域

從耶利哥曠野到加利利海,讓人有景物煥然一新的感覺。從片片黃沙的荒漠,見到青翠綠野的山坡,包圍著碧藍的加利利海,清風飄蕩,天地和暢,這就是耶穌當年從曠野靜思後,展開工作的地方。就在這海邊,那些漁夫跟從了他,使這批原是平凡得很的勞動階層人物,竟然對人類歷史產生莫大影響。如今湖中的鮮美魚仍稱彼得魚。像彼得、約翰等本是單純豪爽的小人物,怎想到自己成為耶穌的門徒,而在後來開創了基督教,改變了羅馬帝國和歐洲的風貌。

在加利利海邊的青山綠草間,有很多精雅的教堂和修道院,都是傳說耶穌事蹟的地點,如五餅二魚堂,清幽小巧,登山寶訓堂,在山上遙眺加利利海,下有綠草斜坡,據說即五千人聽耶穌講道之處,周圍有林蔭樹木,小鳥飛舞,地長了百合花,大概真的是當年耶穌點破憂慮之處,被人叫作小鳥天堂。飛鳥不像人要耕種、收割、積蓄,天父仍養活牠,那還憂慮甚麼呢?又看地上的百合花比所羅門王最榮華時所穿戴的還美麗。雖然花草會凋殘,但生長時卻是發放生命的芳香,人生不能憑思慮增加歲數,然而卻能活得像百合花般美麗。天國不是遙不可及的天上某地,卻在當下的尋索祈求中,彰顯出永恆,消解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在草坡上踱步,仰視藍天白雲,俯察鳥語花香,不能不感喟這青蒼河山之美,當年化作神聖領域。

晚上走到海邊,可惜此處已成為遊客聖地,到處笙歌,卡拉OK,無法找到一靜聽海濤之所,走了半里路,才有一黑暗無光之處,始能見夜空繁星,靜思天地之親情、人間的苦難。靜聽海浪拍岸,忽然感到和神聖世界很接近,彷彿回到二千年前,就在那山頭看見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也見瞎眼能看見,跛腳的能行走,又見群眾聚在海邊,就是我如今所在之地,海上有艇,耶穌就在艇上宣講,自己是群眾中的一個。

第二天旭日初升,我踏著晨光到另一方向的海岸,凝視大海,忽感宇宙背後是金光燦爛的神聖世界,在這世界竟能俯視自己站在海邊。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