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恐懼之根

人類大規模的衝突,甚至發展到爆發戰爭,來自一種心理,就是恐懼。

當人恐懼時,馬上會感到很多其他人或團體在威脅自己,於是要列出一批可能的敵人出來,然後建立自己的力量,鞏固自己的權威,一面保護自己,一面先打擊對手,以維護自己的安全。

通常一個很隨和而善意的人,一旦感到自己被威脅,馬上就會變得很醜惡,用盡鬥爭手段擊倒威脅自己的對象。一個國家可以對本國人民很講民主人權,但一遇到可能威脅自己的敵人時,一切民主人權原則都可拋棄,而要用自己的強大實力去毀滅對方,結果產生戰爭。

據記載,斯大林原是十分老實的人,很有領袖魅力。但當他感受到威脅,恐懼有對手搶奪自己權位時,馬上用最兇殘的手段去整肅懷疑的敵人,甚至濫殺無辜,有殺錯無放過。

薩達姆.侯賽因奪得政權後,無端侵入伊朗、科威特,鎮壓庫爾德人和什葉派信徒,均來自恐懼。美國如今急於戰爭,因操控中東,同樣來自恐懼;〝9.11〞事件奪去了美國的安全感,使這一向講人權的超級大國忽然變得有點瘋狂,不除恐懼之根,世界難有和平。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