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在非洲人潮中的悔悟

一九八九年踏足非洲肯尼亞,第一天早上六時多,拿著相機溜出街上,在晨曦的清新中,發到到處綠樹林蔭,然後街上漸繁忙起來,四面都是非洲黑人如潮水般走過。

在黑人潮中,感受很特別。過去在美國曾有體驗,就是在紐約時代廣場附近,無端闖進了紅燈區,四面都是黑人皮條客、販毒者,黑社會打手,一些涎著臉問要不要女人,一些不懷好意地盯著你,彷彿說這不是你這種裝扮斯文的人應來的地方。

這次體驗使自己對黑人有了心理上的提防,也形成了一種無形的種族偏見。

在非洲身陷黑人潮,心中那種提防性又油然而生,但隨即警覺,何以自己對他人要有防避和距離,再看清周圍的非洲人均純樸自然,毫無紅燈區那種戾氣,很明顯的,自己對他們的提防純粹是來自對膚色的偏見。

至此,忽然明白,雖然我們理論上說種族平等,心底裡卻有種族歧視,中國人對非洲人一向在潛意識都有排斥。而那年剛剛在北京有中國人打非洲留學生,也是一小小的國際事件,想起我們的種族歧視,心中感覺惻然不安。

細看周圍黑人,大都十分高大俊朗、氣色平和,我們實不應有任何歧視,於是我在心中向著上蒼,也向著人群,深深懺悔,承認自己那種歧視的罪過,一時感到釋然,不覺已淚眼盈眶。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