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拒絕做老妖

  四十年來,對人間之悲歡離合、艱險詭詐,所在多見,發覺要好好做個人,也是一件艱難的事情。生命確有不少遺憾與困厄,總要頑強地渡過。

中國有很多道理都是教人做人的,如做人要有理想、有原則、有公義、有仁愛等。正如王陽明幼年時,說明為學不在求讀書登第,而在學做聖人。但若真要成聖,或退一步說,做個堂堂正正的君子,在現世也會經歷重重苦劫。

因為現世自有其原始的森林規律,在禮教的虛飾下,人都表面和諧善良,但背地裡卻張牙舞爪,互相吞噬。偏偏君子的素養,卻要以正直真誠之心待人。一個待人以誠的人進入人間,就像耶穌所說的〝羊進入狼群〞,群狼窺伺,初時還提防,以為是披著羊皮的狼,及見其真的是羊,就群起吞噬了。

在現世生活得久了,人就會變成狼,純良的道德,只是用來裝飾自己,而內裡卻已煉成精,日久更成千年老妖。問題是千年老妖往往不自知已成妖,認為妖邪之心才是正常,判真誠者為愚蠢,理應淘汰,於是絕不信任他人,對任何人都施行內在論斷,自以為見識比人高一等,事實上卻陷於自我中心的重重捆綁之中不能自拔。

人到一個階段,就要深切自省,究竟自己是否已增加了妖性。世間多一個老妖,就多一分咒語;少一個仁義君子,就少一分祝福。人生的莊嚴,就是要不斷在人與妖之間重新決定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拒絕做老妖,就需永遠在完美真理面前謙卑,放棄論斷人之心,不用森林手段做事,維持單純的誠意,靈性就能自然流露。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