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克服嫉怒

  忌妒和憤怒,是心中最大之毒素。

忌妒來自深重的自私,不能接納他人比自己強,因而對有才者無緣無故懷恨,這種恨毒變成踐踏和誣陷的心。在中國歷史中,嫉人者往往爬上高位,舞弄權勢,耀武揚威,而有才氣之士則常被誣謗迫害,貶去偏遠之地,屈屈不得志。

憤怒則來自深重的不平感,嫉人者的憤怒出於自知才華比不上人,被嫉者的憤怒在於有才華而不能舒展,且真誠待人卻仍會被出賣。

嫉和怒會使毒入骨髓,任何偉大的靈性修養,均化為烏有,令人變得猥瑣鄙劣,也痛苦不堪。

去除比較心和不平感,才能解嫉怒之毒,關鍵在正視自己與他人的個別價值和限制,如見他人有才華,並不表示自己一無所是,乃是大家各有所長,各有其不同才能,根本無甚麼可比較。大家在永恆美善的真理面前,都是平等的,各為獨立有價值的個體,各自得到滿足,何必要壓他人以抬自己呢?

  人若感通於永恆,接納自己和他人,心中自會一片清寧,化解短暫人生中的嫉恨和憤怒,此時對越在天,上帝臨汝,永恆中人人可自得自在,進而以愛心涵容他人。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