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約旦與以色列

約旦是中東戰爭的主角之一,當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復國時,約旦與阿拉伯多國聯盟,要一舉消滅以色列,但先進的坦克車和戰機竟被以色列粗劣的武器所擊敗,如今在約旦河邊仍可見很多被打破的房子。又在一九六七年之前,約旦仍控制耶路撒冷古城及約旦河西岸大片土地,但在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中,阿拉伯軍又再徹底潰敗,使約旦失去了耶路撒冷及耶利哥城等西岸一帶,故約旦人十分憎惡以色列人。

但約旦政府也頗現實,決定以後不再作武裝鬥爭,因為那樣得不償失,並且戰敗也令大批巴勒斯坦難民湧入,差不多攪翻了國家。遂於一九七○年約旦政府用武力驅逐巴人入黎巴嫩,安定了國家內部,同時和以色列處於相對和平的狀態。
雖然如此,但一九九四年所見的約旦和以色列的邊境仍是頗緊張,處處都是戒備森嚴的炮堡和軍隊,而且在接近邊境地帶,很多荷槍實彈的軍人守著要衝,瞭望以色列。

我經過胡辛王橋到以色列,兩邊軍隊均在約旦河兩岸的無人地帶,以機槍互相對壘,形勢頗緊張。約旦河很狹窄,和香港的林村河差不多,不像古代約書亞過河時那麼闊大。

過河後,發覺以色列軍人大多年青英俊,裝備先進,和約旦軍比起來,是遠為精神抖擻,而且在要衝山頭設置的重型武器,也較為先進,難怪交戰時,總是以色列佔盡優勢。不過如今約旦和以色列雖處交戰狀態,但雙方多年來也從未交過火。

約旦王胡辛在外交內政都有獨特的性格,不亢不卑,與以色列採取和平態度,而且容許雙方過境,以經濟理由重於種族鬥爭。同時在國內鎮壓和趕走激進回教徒的勢力,維持了約旦較穩定的發展。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