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約旦的古跡

約旦位於約旦河和死海以東,古代屬《聖經》所記載的亞蘭人、亞捫人、摩押人和以東人的土地,其中以東人即《聖經》中的以掃之後代。

不過,正如《聖經》先知所預言,這些古國紛紛崩潰,為亞述、波斯、希臘、羅馬及阿拉伯人所毀滅。如今約旦已屬阿拉伯國家,以阿拉伯人為主,剩下的古國遺迹,除了各古城廢墟外,就是首都安曼的名稱,安曼原是指亞捫人的土地。

約旦位於要衝,北連敘利亞,西接以色列,古代帝國要征服埃及,必經約旦,故希臘羅馬均打過來,而其南下是阿拉伯半島,東南通向米所波大米亞,故巴比倫、亞述、波斯和阿拉伯回教帝國均征服約旦而掃向埃及。故此地是歐亞非交界之地,也是中東和歐洲爭霸之處,最後的勝利者是阿拉伯回教帝國。

約旦是充滿古跡的地方,如羅馬帝國統治的時期,建有大城耶里斯(Jerash),如今的廢墟仍表現出當年的宏偉,是保留得最好的羅馬古跡,反而在意大利和歐洲,已很少有這樣完整的古城了,主要因為在約旦的耶里斯已荒廢在沙漠中,不被現代化發展所摧毀。

此外,也有沙漠迷城皮特拉,是古代納比利亞人控制的商業中心,曾抵抗了希臘人的入侵,後與羅馬人合作。此迷城建在隱蔽的河谷內部,只有一條通道,可由外面越山壁進去、騎馬入內,見沿山鑿出宮殿、廟宇、劇場及房屋,確是奇觀,令人嘆為觀止。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