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醫治憤恨

  恨是一種熱烈之情,是由愛之扭曲而來,並不來自冷漠。

  當人付出真誠感情,以愛心待朋友,而對方卻原來視你為死物,為謀算利用的對象。那原初最信任者,竟是在你背後插刀、謀害排斥你的奸人。那種被出賣的感覺,使人受到傷害,遂由傷害變成憤怒。

  憤怒積聚,即生恨。憤恨藏心入骨,情緒就永不安寧,成為人生的折磨,心中叢生怨毒,如萬箭穿體。怨毒一天不清除,就會在心中翻騰出罪惡仇恨,憤憤不平。

  醫治憤恨之道,在於觀天地之無限,以永恆之眼看人間。宇宙百億萬年中,人類歷史才數千年,個人所經數十寒暑中,有幾個月或一年半載遭橫逆,那又算甚麼呢?人間恩怨,在宇宙時間洪流中,都會融化為烏有。

  通於上天永恆恩情,平安之心就默默滋生。內裡的平安,會化而為涓流不息之愛。由愛可生恕,以無盡仁愛包容籠罩害人者,遂發愛仇敵情懷。此時內裡一片清明,無翻滾之情慾是非,一切心毒即消解,進入最深靜穆的靈明境界。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