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感慨良多

暑期跑了歐洲十個國家,遠至東歐的波蘭和北歐的瑞典,看到半夜十一時半的太陽,然後由北半球跑到南半球的澳洲,經驗七月的寒冬,再北上到北京,感受中國深刻巨大的變化,可謂感慨良多。

走完世界各先進國家及迅速發展的波蘭,如今再到中國,可以好好地反省一下中國目前的狀況。我在北京參加了兩個國際會議,見到了中國頂尖的哲學家和科學家。第一個感受是中國的思想文化正在逐漸解放,在哲學的研討中,中國學者開始敢於討論馬克思主義的前途,並且強調須更新馬克思主義,擺脫官方意識形態的教條形象,須賦予學術以新的生命,且須與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和諧對話。這是難能可貴的討論,也代表了中國目前思想文化的自由空間在擴大,形成空前的思想活躍。

此外,中國科學家的思想也極度活躍,科學家都在尋求中國古代的宇宙觀與當代科學的協調,而發展中國古代科學模式的現代意義。其思維之勇銳和創新,均表示出一個前瞻和釋放的時代正要來臨。

這次國際中國哲學會、國際易經學會及中國自然辯證學會舉辦的學術會議,讓人發覺中國學術界思想的自由空間正在擴大,創造力也在增強。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