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忌心

  妒忌從何而來?來自與他人比較的私心。

以天下為公的人,不會有妒忌,因為他們所想的是遠大理想,宏偉美夢,如見到他人有才能,為同樣理想奮鬥,一定高興得很,想辦法把他們提拔,一同向前。

充滿自信的人,不會有妒忌,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價值地位很清楚,既有天分,也有限制,不因天分而驕傲,不因限制而自卑,見到他人比自己強,仍感到很安全,反會為他人發展其能力而高興。

只有自知無能,但又想有高位的人,才會產生嫉恨。其聲名權位可能爬到很高,但事實上內在卻非常虛怯,實學遠在其名望地位之下。

虛怯的人最怕見才高者,因很快就被對比出自身之虛浮無根,故此與任何人共事,或見任何人,都暗裡比較,見有才者,只會妒忌,想盡辦法搶奪他人成果為己有,也尋索他人之弱點以攻之、踐踏之。

妒忌之心如烈火焚身,使人坐立不安,想盡辦法去加害、清算、鬥爭有才能者。

但忌人者內心永無安寧,一天都在比較,且因比較,見自己低能而痛苦。而克服妒忌,必先去除那比較的心,不把自己視為中心,反由他人身上學習,自會有所釋然。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