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荷蘭人的奮鬥

荷蘭是一個寛曠平和的土地,到處河流縱橫,綠草如茵,還有旋轉的風車、窄長古舊的建築及交錯的運河水道。

荷蘭古代稱尼德蘭,意指低地,是歐洲西部一片低窪地帶,古時大片國土是在水或沼澤中,荷蘭人穿木鞋,就是為了在濕土淺水中工作,可以不被濕氣影響,後來荷蘭人努力把低窪淺水抽出海,建堤防擋海流,用運河疏通水道,以風車把水由下引向上,終在海中創造了一塊乾地。

荷蘭人不單赤手空拳創造了國土,且是西方第一個成功脫離西班牙霸權、建立民主政治的國家。原來在十六世紀,荷蘭人接受宗教改革,抗拒神聖羅馬帝國,且經商航海,發展了最早期的資本主義。

西班牙大軍曾血腥鎮壓宗教改革,但終徒勞無功,結果荷蘭得以獨立,且建議會式民主政治。一六八八年威廉親王更應英國人民要求,渡英倫海峽,進行光榮革命,建立了英國的民主。所以小小的荷蘭對歐洲歷史也曾有過關鍵性的影響,這是一個堅強而偉大的民族。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