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沙漠迷城

約旦最具特色的地方是皮特拉(Petra)迷城。在沙漠無人之地,一個乾涸的河谷裡,竟有古人建築的城市。在兩面高聳的山壁間,是鬼斧神工所開鑿成的宮室,廟宇和劇場,而入口是一狹穀,寛僅可容數人走過,兩面懸崖峭壁,往上觀看,天如一線,騎馬入穀,如進〝奪寶奇兵〞的世界。

原來皮特拉-地在古羅馬時代是商業要衝,扼阿拉伯半島、歐洲及北非貿易之咽喉、遠古時本為以東人之地,後被阿拉伯的納米比亞人侵佔,在這險地築首府,控制貿易、當時羅馬帝國四處擴張,納米比亞弱於羅馬,只能在峭壁間建城,守狹道天險,使羅馬人知難而退,轉而講和,合作從商賺錢,結果羅馬成為其貿易夥伴。

隨著紅海海運發達以後,這陸上商業站已不重要,人漸離城而去,一切變得荒涼,此城亦埋沒在曠野風沙中千多年,到十九世紀才再被發現。

從狹谷進迷城,騎馬經過兩面峭壁,沿途見有古代守道用的城樓基地,確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到盡頭處兩面山崖如裂口,正面對著皮特拉古廟堂,純在山壁鑿出巨柱樓閣,於沙漠烈日下反照陽光,果是奇景,城沿乾河谷修建,兩面山壁都是古人開鑿的宮殿城樓、市場房舍、羅馬劇院,雖是頽垣敗瓦,但氣勢宏大,可見當日此城之繁榮,不過今已成為牛羊野地。遊牧民族的孩子亦在沙中尋古錢幣、瓦片、彩石,賣給遊客,其荒涼衰敗使人想起古代《聖經》對此地的預言:〝住在山穴中據守山頂的阿……你雖如大鷹高搭窩,我卻從那裡拉下你來……必無人住那裡,也無人在其中寄居。〞如今果如其言了。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