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摘星的勇氣

  堂吉訶德的故事,在美國被改編成歌劇,名《武士英魂》或《挪孟查的人》,更明顯地表明這貎似傻子者的崇高人格。   劇中堂吉訶德把妓女看成貴婦,把庸俗酒店老板看成爵爺,他的心靈能點石成金,用價值點化了世界。人人都為他那不合常規的心靈納悶,故妓女想向他說明,現實只是一糞坑,人類不外是糞坑裡的蛆蟲,哪來甚麼理想。不料堂吉訶德卻,說他要把這原是銅鐵的世界,變成黃金,因他要秉持一古老的理想,就是要做一個不可能的夢,打倒不能打倒的敵人,忍受不能忍受的苦楚,走向那勇者不敢去之地,改正那不能改的錯,去愛那遠方的純潔,在最疲乏時仍戰鬥下去,摘取那不能摘的星星。

  這就成為名曲《不可能的夢》,他說:〝這是我的理想,追隨那顆明星,不論如何無望,不論如何遙遠,永為正義而奮鬥,永無遲疑,甘心為了一個天堂的召喚,而闖進地獄,只要我忠於此理想,吾心必於逝世時得安息,世界將因此變得好一點,只要仍有一人披滿傷痕前進,用最後一股勇氣衝前,摘取那不能摘的星。〞這名曲把堂吉訶德精神充份發揮,也代表了西方那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銳氣。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