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自得

  程明道有詩曰:〝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這首詩頗能代表儒者的適意生活,並不是把人生道理講得抽象凌空,卻是始於生活的反省。所謂悟道的境界,不是高言大哲學,卻在生活上的自得自在。蓋天理就在宇宙人生之平常中,隨事體味,皆可調適充實。

〝睡覺東窗日已紅〞可能是人人做到的,但能因清晨旭日而感謝天地恩情,為天上的浮雲而心感喜樂,則是一種修養的深度。

萬物每一天都是如此的存在,我們也是每一天如此的生活,營營役役,很難能靜下來,觀賞一下宇宙的智慧奇巧。只有寧靜安息的靈性,才能在繁忙中收攝心神,以虛靈之心直觀天地之美,而感真正的自得。

何謂〝自得〞?自得是與天地交融的一種順暢的自由感。以虛靈之心觀天地,悠然感通,與天地冥合,遂有〝自得〞之大樂。哲學家能自得,即離高嚴之相,於四時佳興,均與平常人一般,蓋天地之道,本始於匹夫匹婦。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