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情人節卡片

「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他們。」

查德是個害羞、安靜的孩子。一日回到家中,他告訴母親他要為班上每個人預備情人節卡片。母親的心頓時沮喪下來。她想﹕但願他不要那樣做!因為他看過孩子們走路回家的情景,查德總是走在後面。他們說笑、勾肩搭背彼此交談,而查德總是被排斥在外。

然而,她決定要支持她的孩子。於是她買了紙張、膠水和色筆,整整三個星期,查德每個晚上都很用心的在製作那三十五張情人節卡片。

情人節終於來到,查德簡直是快樂忘形!他小心地把卡片疊起來,放進袋裏,然後飛奔出門。

母親決定烤製查德最喜歡的餅乾,等到他下課回家,把溫熱的餅乾連同冰涼的牛奶一同拿出來。她知道他一定很失望…… 也許這樣可以減輕他一些難過的感覺。想到兒子不會收到許多情人節卡片,或許一張也沒有,她便感到傷心。

那天下午,她把餅乾和牛奶放在桌上。當孩子們的聲音傳來,她從窗戶看出去,果然是他們來了,開心地邊走邊笑。像平日一樣,查德走在後頭,他比平日走快了些。她預期看見他一進門便開始哭,她也注意到查德兩手空空。門打開後,她勉強抑制住眼淚。

「媽給你準備了餅乾和牛奶。」

他根本沒聽進去,自顧自地往前行,臉上散發著光彩,反覆地說﹕「一張也沒有……一張也沒有。」然後他加上一句﹕「我一張也沒有忘記預備!」

心靈故事中的這個查德雖因個性害羞安靜而被同學排斥,可是他並沒有以牙還牙。相反的,他以德報怨,實行「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他們」的金科玉律。

這句話的精義乃在於「也要」;其意味著我們必須「先」主動表達自己希望受到別人如何的對待。意思也就是說,這個「也要」並不保證必定「善有善報」,或得到對方相等的對待。

就拿查德來說,他並沒有因為先送出三十五張卡片,就會收到三十五張卡片。然而,他的出發點已經達到了,那就是要向所有的同學,表達他的接納、欣賞與珍惜,既使他們是先排斥了他。

查德在那天所得到的,是「也要」所帶來的快樂與滿足。不論同學們的反應如何,查德「先」發出的行動,已經超越及蓋過了過去所有的不愉快。因為,他自己的心靈已經得到了釋放。

對別人給我們的不友善或種種的麻煩,千萬別用鏡子把同樣的東西反射回去,那樣只會傷己也傷人。讓我們實行「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他們」;如此不但會贏得對方的心,更是戰勝了自我!真是何等美哉啊!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