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要把握時機

「要把握時機」

我有一個親戚,在小的時候因為貪玩而糟蹋了求學的機會。因此,找不到稱意的職業。好久以來,他都活得很不開心。

一有機會見到他,都會聽到他發嘮叨。他成日掛在嘴邊的就是,非常後悔當初沒有把握求學的機會。如今的悔恨,已無濟於事了。

好幾年前在首都讀書時,認識了一個朋友。他鬼馬風趣、笑聲更是非常的「特出」,常常使人身心愉快。

後來我去了香港讀書。有一天,聽說他病了,還似乎病得不輕。過了不久,剛巧我有機會到首都實習一段時間。

我們就在電話上聯絡,也在教會見了面。記得那時候,我是很想約他出來,大家聚一聚、暢談一番的。可是,也不懂是怎麼的,就是沒有將之付諸行動。說是忙嘛,其實不過是個藉口。一直就是這樣–心裏想著,卻遲遲沒有行動;認為將來還有大把的機會。

然而,轉眼間我又回香港去了。再過了一段時間,我收到一封信;他……竟永遠離我們而去了!我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面對著大海,我發了好久好久的呆……

為什麼我當初不把握時機呢?為什麼我不把握還可以見面談天的時機,好好的鼓勵、安慰他呢?如今,一切已成為無法挽回的過去了,一切都過去了!可是,心裏的傷痛、悔恨……仍然歷歷在目!

有一位希臘哲學家曾言之鑿鑿的說﹕「你沒有辦法在同一條河流上走兩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說我們沒有辦法在同一條河流上走兩次呢?我們明明是可以在同一條河流上,愛走幾次就走幾次嘛,對不對?

其實,這位哲學家所要表達的是–這一次在河流上走過的時間,與上一次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上一次走過的時間,已經成為了永遠的歷史。無論我們再在同一條的河流上多走幾次,每一次的時間都是不一樣的。

以弗所書五章16節上說﹕「要把握時機……」的確,我們要把握時機,盡我們的本分與責任。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是我們最大的籌碼,千萬浪費不得啊!

這是一個邪惡的時代,有太多的事物充斥著我們的時空–讀書、娛樂、遊玩、嬉戲、上網、漫畫、運動、電影、電視劇、逛街、談天說地、瘋狂的工作等等。我們要如何分配這些事物可佔的時間比例,全靠我們的智慧了。

不要忘記最重要的事情,也不要漠視做人的本分。對身邊的人多表達我們的珍惜、關懷、善意。多多的幫助有需要的人。多多的充實自己,以便回饋我們的家人與社會。

讓我們謹慎計劃及使用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區區幾十年的生命,實在不宜有太多的悔不當初啊!好好的把握吧!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