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受教者得益

「我們受管教的時候,悶悶不樂;可是後來,
那些因受管教而經歷過鍛鍊的人能夠結出平安的果子,
過著正直的生活。」

我從小就不喜歡國語,讀小學的時候,對她是得過且過。

後來上了中學,一切都不一樣了。面對以國語為主的教育媒介,我不得不下一番苦工了。記得那時候,常常為了聽不懂老師說什麼而回家大哭,非常非常的痛苦。

那時候,最鼓勵我的一句話就是﹕「天之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意思就是說,我相信自己現在受這麼大的痛苦,是因為上天要磨練我,好使我在將來可以承接一個重大的任務。

所以,我就拼命的學國語,天天都閱讀故事書,背了好多好多的生字。

到了中學三年級的時候,我們班上來了一個非常嚴厲的國語老師。她向我們下了一個挑戰書,要我們都努力在SRP的考試中,國語要考得A1的成績。

對於我們來說,那簡直是天方夜譚、不可思議的事情。然而,她卻是信心十足。為此,她對我們展開了一個「地獄式」的訓練計劃–在課堂上只准說國語、每個星期要閱讀四本故事書,還要寫心得報告、每個星期都要寫好多的文章、作造句等等。

那一年,真的是熬得非常的辛苦。正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11說的– 「我們受管教的時候,悶悶不樂」。更痛苦的是,其實我們都在盡全力的努力了,她卻還是不滿意,常常的挑我們的毛病與錯失。因此,搞得我們吃飯、睡覺、玩樂時,滿腦子都還是圍繞著國語、國語!

挨了好久好久……終於,SRP的成績放榜了!萬萬沒有想到,我們班竟然有超過一半的人,國語考得A1 的成績!特別是我自己,簡直是要大聲歡呼起來!

那是一個有人歡喜有人愁的時刻。那些在當初拒絕「地獄式」訓練的同學,面露悔色。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希伯來書的那一節接著說–「那些因管教而經歷過鍛鍊的人能夠結出平安的果子,過著正直的生活。」意思就是說,經過了管教、磨練,就能得到生命的好處。這一次,我是真正的學到這個功課了!

想當初,要是我放任自己,抗拒老師的管教及苦心,必定後悔莫及、欲哭無淚了!

我們的父母、長輩、師長,少不了會因為愛我們,並要讓我們得到益處而管教我們。受管教的時候,當然有痛苦的滋味。要是我們可以堅忍到底,那我們就會得到好處,可以走在正道上。要是我們棄絕了管教,那可要自食其果了!

為了將來永遠的益處,忍受暫時的管教苦楚,是絕對值得的!!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