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生死它掌權

「謹慎口舌的,可保生命;口沒遮攔的,自取滅亡。」

有一回,一群先生們於晚飯後在客廳笑著、閑聊著,享受他們的美好時光,他們的妻子則正在廚房收拾碗盤。

其中有一個人,是具有崇高道德,一向只說乾淨笑話出名的,他提到了一個髒笑話,帶來騷嚷的反應,一些平日知道他高標準的人,也都投以驚訝的眼光。

當這些太太到客廳來加入先生們的聊天時,主人宣佈﹕「我要讓各位驚奇一下。上週我買了個錄音機,剛才女士們在廚房時我用了它。我想妳們或許想聽聽剛剛先生們說了些什麼。」

剛才講了葷笑話的那位仁兄,開始面色發白。接著,他的臉又變紅,似乎已預期到即將來的尷尬場面。錄音機打開了。剛剛閑聊的話又重覆出現,每一個字、每一個音調、每一個轉折,都與這人在幾分鐘之前所講的一模一樣。

當錄音機轉到接近那個葷笑話時,這個人開始在他的椅子上坐立不安起來。他的額頭冒出汗珠,恨不得立刻有個地洞讓他鑽進去。

他的聲音出現了,就像剛剛一樣地說著那故事。正要到這髒笑話的關鍵時刻,突然門鈴響了。好幾個人齊聲喊出﹕「有人在門外!」他們的聲音蓋掉了這故事末了的結論。這個人鬆了口氣,坐回他的椅子,捏了把冷汗,將額上的汗珠拭去。

許多人的口舌比機關槍還要厲害,可以一開口就劈靂啪啦的講個不停,完全不經大腦,也不顧及自己的涵養。

就如上述的那位仁兄,不知道是受了什麼「刺激」,竟把一世的英名毀於一旦;貪一時的口舌之快,而忘我的貶低了自己。

箴言十三章3節說–「謹慎口舌的,可保生命;口沒遮攔的,自取滅亡。」我們必須懂得在適當的時間「開」我們的口舌,更要懂得恰當的「關」上我們的口舌;千萬不可任它發言。

我們的言語,表達了我們的修養與內涵。賈斯丁說﹕「檢查病人的舌頭,醫生可以找出他身體的疾病,而哲學家則可找出他心理的疾病。」浮現在心中最上層的念頭,言談時也必定吐露出來。

嘮叨不休的舌,顯示了一顆抱怨的心。批評的舌頭,顯露了一顆論斷人的心。發誓的舌頭,乃躍出一顆冒瀆的心。污穢的舌,乃一顆不潔的心所流露。

看!舌頭雖小,卻操了生死大權,不得不謹慎啊!讓我們都做舌頭的好管家,別讓它毀了我們的一生!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