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裏面與外面

「貌美而無見識的女人,恰如豬鼻子帶著金環。」

一個父親有一子一女,兒子以美貌出名,但是女兒卻以丑陋出名。

有一天,兄妹倆和一些小孩遊玩,偶然從母親梳妝台上的鏡子裏,看見了自己的容貌。

兒子對自己的美貌頗為自得,女兒對她哥哥的自得很受不了。妹妹跑到父親面前,想報復她的哥哥,怨恨地說哥哥是個男孩子,但用的全是屬於女孩的東西。

父親把他們倆擁在懷中,公平地給他們親吻,說道﹕「我願你們兄妹二人每天都去照一次鏡子;你,我的兒子,你該當心不要被惡行污損了美貌;妳,我的女兒,妳可以用妳的美德,來彌補妳美貌上的欠缺。」

人常常從外貌來評價別人。所以,人總是願意付上一切的代價來裝飾自己。髮型、服裝、飾品、鞋子、襪子……無不講究潮流與牌子。更有甚者,為了要穿戴名牌,不惜出賣自己的尊嚴與肉體;真是可悲啊!

以上故事中的父親,提醒美貌的兒子,千萬不可有惡行,那樣只會污損了自己。意思既是,單有外在的美貌,並不足以顯示他裏面的世界。他必須要有美好的德行,才能散發真正的美。

至於他的女兒,外貌雖然不如哥哥,但她卻可以藉著美德,來呈現一種超越面容所能發出的美麗。一個善良、美好的德行所留給人的感動,肯定是遠超外貌所給人的印象。

箴言的那一句更是絕妙–「貌美而無見識的女人,恰如豬帶著金環。」(十一章22節)有沒有人會把華貴的金環戴在豬的鼻子上呢?豬根本不曉得金環的價值嘛,戴上了只會讓人笑話啊!

同樣的,要是一個打扮得美如天仙的女人,卻毫無見識,同樣是笑話一場!

想想看,要是一個所謂美麗的女人,忽然間一開口就滔滔不絕的三字經,問候你的祖宗十八代,你是不是寧願世上沒有她的存在?

但願我們除了關心自己外面的美,也千萬不要忘記建造裏面的美。外面的轉眼成空,唯有裏面的可以永久長存,甚至是越老越甘醇呢!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