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誠實無價寶

「誠實人起居穩妥;欺詐的人終會敗露。」

幾個月前,我與一班朋友前往沙巴哥打京那巴魯參加一個大型的家庭營。我們也順便遊覽了一些名勝。

那天,我們去到一個非常美麗的島嶼。購買入門票的時候,我們發現了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那就是,我們一行人大大小小一共好幾十人,小朋友們又跑來跑去,很難算得正確的人數。

按照一般人的心態,免不了會想–買大人的票就好了嘛!小朋友們的不要緊。反正,又沒有查票站,根本沒有人查票。

然而,我們這一群人有同感;絕對不可以佔這樣的便宜。為了誠實,我們一定要為每一個人都買票。因此,我們費了好一番的功夫,才算得正確的人數,並為大家都買了入門票。

跟著,大家就歡天喜地的走進去,觀看美麗的海水、魚兒、漫步在那清靜怡恬的小橋上。

走到盡頭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原來,盡頭是一間觀賞珊瑚的地方。若我們要進去觀賞,必須要出示所有人的入門票。

可是,當時有一大班人擋在我們的前面,不得而入。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因為沒有為小朋友購買入門票,以致現在無法進去。更糟糕的是,當查票員知道他們沒有為小朋友買票後,立刻非常小心的查詢所有人的入門票。他們正在手忙腳亂的尋找自己的入門票,還有人要倒回去入口處買票呢!

那一刻,我們都感到異常的驕傲與興奮。我們親身體驗了箴言十章9節所說的–「誠實人起居穩妥;欺詐的人終會敗露。」

我們都為著自己不怕剛才的小麻煩而感到非常的滿足。最重要與寶貴的,是所有的大大小小都活生生的上了「誠實」的一課。誠實的人,在許多的事上都穩妥、有平安;欺詐的人,至終會敗露、有報應。

有些人或許會說,只要夠機靈,就不怕事情敗露。又或者,盡量找機會貪一些小便宜。譬如﹕明明是一個八歲的小孩,卻因為長得較矮小,就為他買六歲的車或船票。

為了區區幾塊錢而欺己欺人,還要換來終日的提心吊膽,值得嗎?為什麼不選擇「心安理得」的做人呢?心裏沒有任何的虧欠,做人會加倍的快樂與平安啊!

聰明的你,應該不會為了一丁點的甜頭,而出賣了作為人的尊嚴吧?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青出於藍》一書。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