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5──素顏

初次在設計學院遇見妳時,妳像鄰家女孩,樣子有點青澀,我卻被素顏的妳吸引。喜歡妳毫不修飾,展現自然的面貌;素顏代表了一份自信。

後來我們走在一起,妳從來不愛塗脂粉,總是淡雅梳妝。直到一個聖誕節的晚上,我們約好一起參加學院的舞會,妳的閨蜜堅持要給妳打扮,上了妝顏的妳著實叫人眼前一亮。我一面凝視,心裡不住在讚嘆。那刻我感性的左腦異常活躍,因為它發現了美。

心理學家諾曼認為美有三個層次:1.表面的美;2.行為的美;3.深度、意義、涵義的美,亦稱為思考的美。「表面的美」是個人官感與認知累積演化的結果,以致人會認定某些形象是美。「行為的美」是人物的行為舉止而引起的愉悅反應。「思考的美」是遇上事情後的即時反應,會不自覺產生深層的思潮,或者簡稱為「著迷」。那天晚上,是妳讓我同時體會這三個美的層次,我才明白為何男人遇上喜愛的女士時會神不守舍。

妳的素顏是純樸,妳的濃妝是美豔,實在各有千秋。倘若今天只能二取其一,我還是喜愛妳剛剛睡醒全自然的樣子,因為這個樣子只有親暱的我才能看見。😊

愛情小叮嚀:

科學家發現人的左腦在美學判斷時比較活躍,情緒反應也相較激動;原來情侶的一見鍾情,可能是我們的腦袋在作怪哩!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