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8──懸置判斷

人們從生活中累積經驗,會按照以往的經歷對事物作出個人的判斷。可是這種單憑經驗而判斷事物的思維方法,並非完善無瑕,有時也會招致錯謬。正如夫婦相處久了,以為瞭解對方,便疏於認真溝通,反而容易產生更大的誤解。

經驗豐富的醫生,不會憑第一眼看見病徵就斷症,他們會徹底探究病人各種狀況,經過「望聞問切」才會作出結論。原來醫生的專業訓練,就是避免讓起初浮現的聯想影響診斷,這正是批判性思考的核心要素,稱為「懸置判斷」¹(Suspended judgment)。學者認為對事情的瞭解,必須把推論和聯想經過謹慎測試以證明真偽,防止妄下結論。

女性的思考模式很有趣,她們的聯想能力比男性豐富。一個女人看見櫥窗裡有件漂亮的外套,就會聯想到穿上的樣子、在甚麼場合穿著;甚至幻想著穿著外套去旅行的情況,推斷出將來旅行的目的地…。從她看見櫥窗裡的外套,以至決定到哪裡旅遊,其實只需數十秒的時間。主觀性較強的女性,往往憑起初的聯想便會得出妙想天開的結論。

和妳生活了這麽久,大致也明白妳的脾性,但是偶爾仍會誤解妳的意思。我發覺每次對妳作出太快的回應時,就會發生誤會。所以現在每當我聽到妳的見解時,我會微笑不語,把妳的說話先在腦裡分析和辯證,有了概括的瞭解後,便裝作無知地再次垂詢妳的意思,免得自以為是。這種「懸置判斷」的思考練習,有效避免感情上的擦槍走火。

親愛的,倘若妳向我垂詢,而我木納不語,大概是天氣轉冷,我的思維系統正在緩慢啟動中,以至面部肌肉忘記展露笑容。請勿見怪,這是已婚男人的正常狀態。😅

愛情小叮嚀

夫婦的溝通技巧是說不完的話題,不同的配偶有不同的方法;但是溫柔的人會說:「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重點是要有心。」

註1:杜威,我們如何思考,(台灣人,商周出版,2017),p12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