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04──岩井俊二的情書

很多喜愛唯美電影的愛好者,都會鍾情日本作家兼導演岩井俊二的作品。他在二十多年前執導了一齣既浪漫,又充滿傷感的電影《情書》。《情書》敘述女主角渡邊博子的愛人意外離世,她出於思念,寫了一封情書寄到愛人的故鄉去;卻意料之外收到回信,回信人竟是亡人的舊同學,因而逐步揭露一段被遺忘的初戀故事。

《情書》之所以好看,也許是這一代的人不再相信天長地久的愛情,電影中那種失去愛人的遺憾,對年輕觀眾來說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浪漫經驗。這個年頭,細水長流的戀愛已經稀少,情書更是古老遺物;只是當你嘗試過用心雕琢字句,以文字表達心跡的滋味,也許你會珍惜這種含蓄的情懷。

親愛的,與妳相遇相戀,然後執子之手共結婚盟,那是萬幸。情書贈妳,不僅為了表露愛意,更是對妳由衷的感謝,皆因妳從不嫌棄文筆膚淺的我,喜愛細讀我的片語隻字和心意。

幸福小叮嚀

《情書》是作家岩井俊二所導演的電影,該片在1995年於日本上映。他的另一部作品《你好,之華》在2018年上映,該部的電影監製陳可辛說:「這部電影探討了一些人生命題,那種樂觀與溫暖正是岩井俊二電影一直以來所傳達的。」

一對相愛的戀人,只要對方在身邊,縱使外面大風大浪,心裡還是有一種樂觀與溫暖的感覺,這種奇妙感覺就是愛的印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