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1──個性

人的個性大致有五個基本特徵,心理學家用一個簡單英文字來說明:OCEAN。

Openness to experience(開放)-勇於嘗試新事物,擁有豐富的想像力;相反是保守、因循。

Conscientiousness(責任心)-能夠承擔責任,關注細節,準時達標;相反是粗心大意,缺乏責任心。

Extraversion(外向)-健談和外向;相反是性格害羞。

Agreeableness(善解人意)-關心他人的想法,理解別人的感受;相反是缺乏同理心。

Neuroticism(神經質)-對外在環境敏銳,有強烈的危機感;相反則是反應遲緩。

小時候,家境清貧,父母忙於工作,我在家中要照顧弟弟。有一趟到同學家裡玩「大富翁」紙板遊戲。回家後,我用紙張依樣葫蘆複製一副「大富翁」遊戲,和弟弟玩耍。想來我豐富的創作力和善解人意的心思,是缺乏的家庭環境中逼出來。

你有外向的個性,勇於為理想冒險,我猜想妳兄弟姐妹眾多,在家庭資料不足的環境下,為了滿足內在的求知慾,不懼未知中尋索答案,形成外向的個性。

中國人說男女能締結婚盟是姻緣,姻緣是指結成夫婦的機會與緣份,說明婚姻的結連,背後必有因由。細心考察,妳我相愛似乎並非偶然,我們都有條件反射形成的相似個性,對環境的框架絕不妥協,總是力求脫穎而出;只是妳甚為外向,而我則較為內斂。雖然妳的性子比我強韌,但是在我心裡,妳還是一個需要呵護的小妹妹。或許這就是人家說的天賜良緣,讓感性的我可以調和剛毅的妳。

幸福小叮嚀:

想一想,你們的個性是怎樣形成的?你們相識後,有沒有被對方的性情影響?倘若你沒有遇上對方,現在的你會處於怎樣的光景呢?想想如何為對方的好處著想,轉變青澀的個性,為自己塑造更成熟的氣質。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