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6──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有一種關係,稱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友達」來自日語漢字,是朋友的意思,「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形容一對男女進入一種曖昧的關係;男女互生情愫,就是不敢承認戀人的關係。

你曾經問我為何會喜歡你?我說愛情的感覺是順其自然地發生;回想跟你突破「戀人未滿」的關係,那是緣來自有因!

首次與你促膝長談,是在某人家裡的廚房,我們為通宵達旦趕功課的同學煮宵夜。那次交談讓我稍稍認識妳,原來我們住處相近,後來便相約一起上學,我們就暗暗產生微妙的默契。

有一趟,我們一群設計學院的年青人一起去大嶼山露營。我夜半醒來,發現妳也醒了,我們相約走到海邊看日出。忘記那時跟妳說過甚麼,只記得那時處身於寂靜的天地裡,彷彿只有我和妳。我不敢牽妳的手,恐怕破壞氣氛。那刻的微妙關係,應該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一個露營的晚上,友人提議玩互動遊戲,稱為”喜歡你,唔知醜” ¹。這是一個訓練反應的遊戲,我們七個人圍成一圈,由一個人開始,他可以選擇向左邊或右邊的人說:「喜歡你」,對方要選擇狠狠地回應一句:「唔知醜!」或者轉向另一邊的朋友繼續溫柔地說:「喜歡你」,如此類推,直到有人做錯反應為止。

開始的時候,各人小心翼翼地回應,後來熟練下來,彼此對答愈來愈快。我接著要回應的時候,回頭看見心儀的妳,就情不自禁地表白:「喜歡你」,你卻羞澀地回答:「唔知呢?」²大家哄堂大笑,我卻暗自歡喜,妳那純真的回應,表露含蓄內斂的感情,正式結束了我們「戀人未滿」的關係。

親愛的,妳那少女純真的羞澀,美不勝收,難以忘懷,正如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所言:「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³

幸福小叮嚀

我從來沒有聽聞有一個互動遊戲叫「喜歡你,唔知醜」,思前想後,是否那位友人有心撮合?夫婦間回味從前相戀的經歷,有助滋潤愛情,婚姻歷久常新。請問你們有甚麼刻骨銘心的愛情經歷呢?


  1. 廣東話「唔知醜」,即「不要臉」的意思。
  2. 廣東話「唔知呢」,意思是「不知道啊!」用嬌羞的語氣來回應,是含蓄矜持,不易表露愛意的意思。
  3. 來自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作品《點絳唇蹴罷秋千》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