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5──印象

人與人之間留下的印象,是怎樣形成呢?

首次見面,對方的外表和談吐,往往會給人一個初步印象;然後這個人的身分和社會角色會為他塑造一個普遍認知的形象;最後,你的主觀判斷和個人價值觀,也會為對方確立某些形象。以上三點構成認識一個人的最初印象,若彼此再深入來往,在相處中產生新經驗,便能更準確地修正腦海裡的資料。

在印象形成的過程中,最初的印象比最近的印象有更大的影響,這稱之為「首因效應」。相對而言,最新的印象又比起舊有的印象有更大的影響,這又稱為「近因效應」。因此心理學家總結有以下的理論:人與人之間的印象,是基於對方過去一個最深刻的印象,加上近期一個最深刻的印象之總和。例如:你的初戀情人,以往給你嬌羞美麗的印象,但是最近偶遇,發現她已經變成一個粗獷有力的「大媽」;因為近因效應的極度恐慌,會掩蓋你對她的原初印象,便只留下負面的印象。倘若先後的印象都是正面,那麼她便給你有完美的感覺。

話說回來,我最初與妳在設計學院相遇,性格單純的妳不沾俗氣。妳有一顆擇善固執的心,務實而不浮誇,大概是這個印象而讓我傾心。這些年來,妳執著的性格依然故我,甚至令人難以招架,卻表明妳沒有隨波逐流。有時妳單純得像小孩子,需要呵護,也需要適當的肯定來推動你上進。

至於我,或許我在妳心裡還是那個吊兒郎當的樣子,總是把「順其自然」掛在口裡。事實上,這些年來我在謹慎地探索生命的意義,努力跨越固有的框架,漸臻成熟與你匹配。夫婦二人本應不斷地為對方蛻變,塑造更佳的印象,才能有甜蜜的婚姻生活。

幸福小叮嚀

伴侶的優點,經年累月後,可能會變成貶損;例如一個謹言慎行的男人,可以被看成沉默寡言、毫無情趣的丈夫。要改變伴侶這類偏差的印象,不是一時三刻便能做到。

首先要打探伴侶對你的負面印象(請勿嘗試用言語矯正對方的想法),然後想想如何扭轉對方這種積累的偏見,不妨參考以下方法:

  1. 放下面對批評的自我保護心態;
  2. 誠實檢討自己有何要改進之處;
  3. 用時間證明你的改變是為了愛惜對方。

坦白說,總有一天你的努力會結出美好的成果。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