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52──繼續談情說愛

有一位心理學教授說:「許多婚姻研究表明夫婦在婚姻裡的平等,會隨著時間而降低。良好的婚姻需要付出努力和時間,積極主動是很重要的。」¹

我喜歡積極主動這個說法,愛慕一個人,又何必扭扭捏捏,欲言又止,必須用盡方法把內心那份濃烈的感情表露出來;這52篇情書,是我向妳宣告的濃濃情意。妳進入我的生命裡,擦出閃爍的火花,我便能藉著情書把內心的強烈感覺向妳說明。

我相信戀愛中的女人是美麗的,所以要讓妳青春常駐,就是叫妳感受到被愛的喜悅。這一年的文字表白,讓愛戀中的妳變得更為美麗動人。至於我,則學習溫柔,「溫柔」給人的印象是柔弱無力,甚至是女性化;但是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認為,溫柔是過份發怒與不會發怒之間的折衷途徑。耶穌基督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溫柔的希臘文”praus”是指:在適當的時候發怒,在不適當的時候不發怒。這樣解釋,我們或許難以領略透徹;那麼我們重溫”praus”的另一個解釋:被馴服的野馬可以受控。原來溫柔另一個意思是經過鍛煉後,有自控的能力,不會任意發怒,這樣的人是充滿魅力。我也盼望有這種溫柔的素質,不單可以承受地土,而且還可以更體貼妳的心意;以至彼此的關係能進入圓滿的狀態,繼續甜蜜地談情說愛。

愛情小叮嚀

去年年尾,我開始每周在面書上載一篇情書給妻子。撰寫情書不單為了向妻子表達愛意,也嘗試解讀夫婦關係的種種狀態,深入探究男女在生理和心理的分別,盼望能幫助其他情侶建立真愛關係。一年的寫作旅程,讓我對妻子有更細膩的瞭解,原來持續為喜愛的人獻上心思,能激發更深的熱情。把握當下,竭力去愛,這是我親身的經歷。盼望每一對夫婦都懂得為對方獻上心思,營造幸福的一生。


後記:持續寫一年的情書,難不難?

兩種觀點:

難!日常事務繁多,沒有充足的時間反思和寫下心裡的感受;惟有在夜欄人靜的時候,苦苦思量,默默記下種種的感動。

不難!每天都有各種的領略在腦袋裡盤旋,不吐不快;於是盡快把內心的激動抄寫下來。有幾篇情書確實是手到拿來。

德蘭修女說:「我是神手中一支小小的鉛筆,祂用我向世人寫了一封情書。」² 我執著一支小小的鉛筆,為妳寫了一年的情書,可能是我心裡也有天父的情。現在我要停一停,休息一會;然後開始為妳構思另一個驚喜。


註:

1. Many studies show marriage equality tends to decline over time. A good marriage takes effort and time. It is important to be proactive. (Eli Finkel,  psychology professor. The science of happiness, P20)

2. I am a little pencil in the hand of a writing God who is sending a love letter to the world. (Mother Teresa)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