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9──不斷被塑造的男人

有科學家認為,動物和人類的不同,在於動物只會作出本能反應,例如因應生理需要而覓食;相對而言,人類卻懂得抽象思維,會為到憧憬的夢想而竭力𡚒鬥。

科學家比較人類和黑猩猩的腦部,發現黑猩猩的腦袋在出生時大致已經發展完成;然而,人類的腦袋到了青春期,還是會繼續擴張至原初的三倍。不單如此,科學家把人類與黑猩猩的基因組來比較,發現以DNA的鹼基排列方式而言,其差異僅有1.2%分別。原來只有這麼微小的差別,人類的腦袋就變得與眾不同,成為萬物之靈,說明造物主造人是有特別意義。那麼,你會否追問:生命的意義何在?

一代美國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認為:「在你生命裡最重要的兩個日子,是你出生那一天和找到人生目標那天。」(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人要找到生命的意義,才能善用一生。可是大多數人似乎只顧快樂地生活,卻不太在乎生命的意義。

我猜想一生遇見的人與事,都是上天給人機會能徹底地認識自己。我在生命裡所作的每一個抉擇,都在塑造我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毫無疑問,妳進入我的生命,幫助我改變視野和性情;同時我也祝福著妳的生命,一起攜手建立幸福的家庭,這是婚姻的奧妙。

愛因斯坦曾說:「我不是天才,我只是有濃厚的好奇心。」他因為有濃厚的好奇心而成為舉世聞名的科學家。但願我對妳的濃厚好奇,也讓我成為一個充滿愛心的好丈夫。

愛情小叮嚀:

試想想,配偶有否改變你的性情,你是否也給予對方正面的影響?


9